•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警惕西方“普世价值”的政治陷阱

2017-05-31 11:26 来源:南方网 王爱云 巩建华

  西方普世价值指狭义的普世价值,即近代以来起源于西方国家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权、博爱等价值理念以及在这个价值基础之上构建起来的政治实践方式。西方普世价值充斥着欺骗性,意在进行文化渗透,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我们应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警惕西方普世价值的政治陷阱。

  一、西方普世价值充斥着欺骗性

  2010年5月27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明确指出美国的持久利益有四项,第三项便是“在国内和全世界尊重普世价值”。报告详尽阐述了推进“普世价值”要采取的战略措施,比如认可非民主国家的一切和平民主运动的合法性、为“普世价值”推广者建立一个更广泛的联盟等。美国输出西方普世价值的战略意图在于把“普世价值”作为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新概念。目的是消解同美国利益不一致的国家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防线,特别是针对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诱使社会主义国家陷入两难选择:要么被冠以反“普世价值”的污名,使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失去话语基础和精神支柱;要么乖乖地归顺西方,接受西方价值观念的改造,放弃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成为西方的附庸。

  从喧闹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可看出,西方的民主不是真民主,是假民主;西方的自由不是真自由,是假自由;西方的人权不是真正维护人权,是假人权。从总统候选人的选举到总统的最后产生,强权政治如影随形,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均是社会精英等少数人的专属。韩国、我国台湾地区等紧随其后搞所谓民主,但欺骗、腐败的丑闻频频出现,民众冲突不断。

  二、西方宣扬普世价值就是文化渗透

  二十世纪末,西方发达国家在追求政治、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以各种隐晦的手段扩大其文化势力。尤其是在互联网突飞猛进发展的时代,西方的文化帝国主义、文化殖民主义、文化霸权主义以多样的形式入侵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肆意攻击与其价值观不相符的社会制度;在大众文化领域,通过电视、电影等新媒体倾销其文化产品,推销其普世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国人的生活和观念。国人相信西方价值胜于本国价值,本国价值的主导地位必然丧失,本国价值的主导地位丧失了,本国的文化就遭到解构。在此情况下,西方文化就可大举进入,其他国家的一些均被西方化、美国化,所以西方推广普世价值存心不良。从目前一些国家如利比亚、乌克兰等国的实践看,其结果都是灾难性的。

  因此,警惕西方文化渗透刻不容缓。在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时,习近平强调:“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 立不起来的”。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正是新时期应对西方文化霸权主义的关键,是治国理政的文化法宝。

  三、西方宣扬普世价值存在政治目的

  西方所谓“普世价值”是西方资本主义的话语体系,预示着西方从未松解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心结。无论是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还是消费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思潮,其均带有不可告人的政治意图,国人一旦接受其所宣扬的民主、自由、人权观念,就可能会危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其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遗患重重。这种实践上的危害表现在输出民主引发地区社会动荡、以人权外交干涉他国内政、搞双重标准攫取更多私利等方面。

  前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就是被美国忽悠了,他跳进了西方挖好的政治陷阱,完全接受西方的价值观,认为“社会主义选择的意义首先在于它把具有普遍意义的价值观推到首位”,并按照西方的价值观和要求决定苏联的对内、对外方针和政策。前苏联在所谓全人类“普遍价值”的“指导”下,逐步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放弃了共产党的领导,根本否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地位,走上了一条亡党亡国的不归路。

  纵观历史与现实,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西方普世价值,警惕其政治陷阱。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中国自己的路不是由所谓的“普世”标准决定的。我们看待问题,不能只看现象不看本质,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因此,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全国教育战线、科研院所以及宣传思想部门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守护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思想文化氛围。

  作者简介:

  王爱云,教授,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导。

  巩建华,教授,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