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8-13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郭文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科学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新形势,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经验,并提出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为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注入了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一连提出了“七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七个坚定不移”充分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治国理政新的思路、新的战略与新的举措,而在这“七个坚定不移”中,重点和落脚点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从上任伊始颁布“八项规定”、修订出台一系列准则条例,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尤其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与意志持之以恒坚持高压反腐,腐败滥权的“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一系列扎紧制度笼子的党纪党规陆续修订出台,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得到了明显改善,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得到了相应增强和提高。

  通过5年励精图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所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新要求,即通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不仅要求每个党员干部个人的政治品行和理想信念要不断增强,而且还要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机制和能力要不断提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管党治党从形式到内容、从方法到机制都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从严管党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管党治党的重点和特点可能有所不同,但任何时候都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人民导向和问题导向。“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郭文亮,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