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胡春华: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7-08-30 10:50 来源:人民网 胡春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创新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5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创新型经济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2年12月视察广东时,总书记要求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14年3月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要求广东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努力实现“凤凰涅槃”;2014年在中央有关会议上,总书记强调广东要做创新驱动排头兵;在今年4月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又明确要求广东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切实感到,广东面临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劳动力的“双重挤压”,要素驱动、跟随式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唯一的选择是向上突围,走创新驱动、引领型发展的路子。

  5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赋予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举全省之力推进创新发展,2014年出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3年来每年的首个全省性工作会议都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把创新发展落到一项一项具体举措上,部署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融合等“八大举措”。构建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修订和制定了自主创新促进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规,出台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等30多份文件。

  经过持续努力,广东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动力转换迈出坚实步伐。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2035亿元、占GDP比重达2.56%,技术自给率达7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7.6%,比2012年提高4.3个百分点;2013—2016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13.5%,比全国同期水平高8.2个百分点。通过抓创新发展,过去几年广东经济不仅保持了平稳增长,而且质量、效益、结构都有了明显改善。

  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把创新落到发展上

  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广东创新发展的总定位。我们牢牢扭住这个总定位,充分发挥市场化程度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的优势,聚焦产业发展、突出科技支撑、强化技术转化,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坚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企业“两条腿走路”。扭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不断壮大创新型企业队伍,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19857家,居全国第一。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2015—2017年上半年,共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8816亿元,17711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改造,装备和技术水平全面升级。

  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组建新的广东省科学院,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实施九大科技专项,组织300项应用型科技研发,加强创新源头供给。2016年,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15.6万件、比2012年增长一倍多;《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2.4万件,是2012年的2.56倍;工作母机、超材料、基因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核心技术和设备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推动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应用。全面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转化平台,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企业。2016年,全省新增新型研发机构56家,总数达180家,累计创办和孵化企业分别达587家和317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34家,在孵企业超过2.6万家,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达500家,逐步建立起“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孵化链条。

  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强大引擎

  把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创新发展最重要的平台载体,集聚高水平创新资源,做好区域协同创新文章,打造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构建“1+1+7”的区域创新格局。以深圳、广州为龙头,珠三角其他7市为支撑,推动珠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做强深圳创新产业优势,对标国际创新先进地区,打造中国的“硅谷”。发挥广州的科教和人才优势,打造全省创新发展的另一个“发动机”。珠三角其他7市立足各自优势,集中做大做强高新技术开发区。沿广深轴线建设科技创新走廊,集聚创新资源,带动东莞等珠三角城市,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经济带。

  培育发展新企业新产业。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广东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提升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水平,华为、腾讯等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迅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初步形成集群发展态势。目前,珠三角集聚了比亚迪、广汽乘用车等一批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已有机器人重点生产企业138家、工作母机企业1727家。2016年,生产新能源乘用车5.2万辆、增长67%,机器人1.15万台、增长45.2%,工作母机17.6万台套、增长19.7%。

  建立创新发展考核体系。出台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把创新发展的目标要求细化成一项项可量化的指标,对珠三角各市抓创新特别是“八大举措”的成效进行评估考核。通过考核树立起鲜明导向,推动珠三角各市把创新发展摆在了各项工作之首。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珠三角整体创新发展水平明显提高。2016年,珠三角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85%,珠三角9个国家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占纳入统计企业比重从2012年的36.7%提高到现在的50.1%。

  完善创新发展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从改革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入手,推动科技与产业、市场、资本高效对接,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紧密融合,初步构建起有利于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在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高校科研体制机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针对长期影响创新积极性的突出难题,出台加快科技创新12条政策,大力推进技术入股、自主处置权改革、收益分配改革、职称评价制度改革,激发了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创新活力。

  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24条务实管用措施,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实施珠江人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努力汇聚国内外一流人才。过去5年,省财政共投入26.8亿元,引进三批共105个创新创业团队和73名领军人才,包括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2名国内外知名院士,汇聚高层次人才722人来粤创新创业,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

  建设良好创新环境。完善金融支撑体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促进技术与资本深度融合。建设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培育适合创新创业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过去五年广东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好的起步,面对新阶段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广东力量,在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编辑:温智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