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实践育人使大学生“动”起来

2017-10-09 15:49 来源:南方网 白翠红

  实践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坚持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统一,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践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锻炼成长。2012年,教育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高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实践育人全过程,把实践育人工作摆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实践育人使大学生“动”起来,使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有军事训练、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

  军事训练使大学生的身心“动”起来,锻炼体魄,思索人生。军事训练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组织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有些学生为了迎接高考,在高中锻炼身体的时间很少,高考后又彻底放松,变得懒懒散散,无法承担“大任”。通过军训可以使学生的身体“动”起来,在站军姿、踢正步、打军体拳等动作的严格训练中“劳其筋骨”、提高身体素质,“苦其心志”、锻炼坚强意志。大学生若要立志做有为青年,必心存国家民族。开设军事课程,让学生形成对国防和军事的理性认识,增强国防观念,捍卫国家利益,培养爱国主义精神。95后大学生的特点就是“散”,个体意识强烈、集体意识淡化,通过歌咏比赛、队列评比、内务评比、分列式汇演等训练项目,要求学生团结一致、高度凝聚,可以培养大学生团结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通过军事理论课程的开设,可以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国防、中国军事思想、中国周边环境等内容,了解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差距,从而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实践,努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军训可以使学生的心灵“动”起来,思考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思考国家和时代的发展带给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思考如何在时代发展潮流中寻找人生坐标,思考如何在实践“中国梦”的过程中使人生出彩,思考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面临的外部挑战,思考如何学好专业知识“保家卫国”“强军兴国”等问题,在思索中把个人成长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树立远大人生理想与成长成才目标。

  实践教学使大学生的头脑“动”起来,启迪人生,绽放智慧。《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实践教学是深化思政课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获取、掌握思想道德知识的重要途径。思政课实践教学要突出课堂专题实践教学活动,整合教学内容,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构建学生自主参与、积极体验的教学模式,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关键是要有问题意识,笔者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中围绕历史虚无主义给大学生造成的思想困惑,设置了“评价历史人物的方法论——如何认识和评价毛泽东”专题教学。课前科学设计问题、合理分组,学生在查阅资料“毛泽东的重大历史活动”过程中头脑“动”起来,更好地理解原本枯燥难懂的专业问题、理论话题。课中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有机结合,遵循求真与致用、主观动机与客观效果、两点论与重点论辩证统一的原则,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不断发生思想碰撞,抽象枯燥的理论课变得生动活泼起来,最后实现消解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负面影响、运用历史分析法和阶级分析法客观公正评价毛泽东的教学目标。思政课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思想政治理论,更要让理论转化为改造现实世界的实践活动,正如马克思所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在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思政课实践教学走出课堂,回归社会实践,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解决问题,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提高处理问题的实践能力。思政课实践教学能满足大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激发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兴趣,主动思考理论问题、社会热点难点、人生发展问题等,在思考中受到启迪,在研究中转识成智,最后达到化智为行的育人效果。

  社会实践使大学生的手脑“动”起来,服务社会,涤荡心灵。“手脑并用,知行合一”是我国优秀的教育思想传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活动的载体多种多样,有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每年约500万学子奔赴大江南北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通过调研考察,深入了解国情、省情、村情、民情,发现书本上没有的新鲜事物,在分析梳理写作调研报告的过程中,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到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成就和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插队期间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受益匪浅,多次强调劳动实践是宝贵的人生财富,是成长和进步的起始。高校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校园巡逻、宿舍值班、校园保洁、图书整理、科研助研等勤工助学活动,懂得“生活靠劳动创造”的道理,提高劳动技能,增进对劳动人民的情感,养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优良品质。参与志愿服务是大学生进入社会前的重要一课,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国际峰会等体育赛事和重大盛会、在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等西部乡村、在日常志愿活动中,都活跃着大学生志愿者。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从策划、实施到反馈,都是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完成的,充分挖掘了学生的各种潜力。通过志愿服务,大学生提前感受课本之外的社会生活形式,提升他们的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历史洪流中去。在社会实践中,大学生学以致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磨练意志、涤荡心灵,抒写出属于自己和社会、时代的壮丽青春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实践育人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学生做勇于实践善于实践敢于实践的实干家,不忘初心,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正确成长方向,继续前进,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赢得光明的未来!

  (作者:白翠红,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