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握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着力点

2017-10-09 16:19 来源:南方网 谷斌

  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设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引领与示范作用得到了有效的发挥。与此同时,在不同发展阶段,示范区建设会碰到不同的问题,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与问题也是示范区当前的工作重心所在。结合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当前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当前的工作重心应该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当前珠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们也看到还有一部分研究机构受制于创新资源的限制,其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不足,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具体表现为珠三角地区虽然是创新大省,离创新强省还有一定差距,在专利数量和创新公司数量上遥遥领先,但是本身的科研能力,尤其是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薄弱,重点实验室数量还不多,这直接导致了本地制造业因为核心技术的缺失造成了我们制造业的竞争力不强,在国际上没有优势,在整个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尚处低端水平。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面向全球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特别是创新资金和高端人才资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快速提升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自主创新能力,使得珠三角地区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由低端向高端迁移。

  二、均衡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由于历史与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原因,珠三角地区各城市之间创新资源分布不均,相当一部分创新资源集中在广州和深圳两市,其他珠三角城市相对较弱,尤其在核心技术的科研攻关方面,珠三角地区的其他城市与广深两市的差距更为明显,创新领域的极化效应在珠三角地区仍较突出,大量创新资源向广深两极集聚的趋势仍在不断强化,在均衡配置创新资源方面,还需要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力量协同发挥作用。

  三、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强化基础研究。高水平大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创造最为活跃的机构,在珠三角地区,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时有若干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这既是对珠三角地区高水平大学建设成就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激励与期许,如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珠三角地区高水平大学的总体数量还偏少,与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匹配,同时高水平大学的地域分布还不均衡,珠三角地区的部分城市经济总量已经可以与部分省会城市等量齐观,但却缺乏与之相对应的高水平大学。因此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是珠三角地区当前的工作重心之一,加大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投入力度,重点引进与培育一批学术大师,是当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当务之急。基础研究是支持创新发展的重要条件,但由于部分基础研究的效益在短期内不明显并且带有某种程度的公益性,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企业更愿意将注意力聚焦在能直接解决企业现实问题并能快速产生效益的应用研究上,导致重应用研究轻基础研究的现象较为突出,而没有基础研究的应用研究是难以行稳致远的。因此,当前在珠三角地区基础研究底子较为薄弱的历史背景下,应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强化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尽快补上基础研究领域的短板,促使珠三角地区总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四、推动传统行业的创新创造和转型发展。传统行业的创新问题是关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在传统行业的创新方面,应坚持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同步推进,重点运用现代技术特别是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传统行业,伴随这一改造过程,积极推进传统行业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传统行业顺利完成转型升级。传统行业转型发展的另一个关键点是思维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思维的运用、传统营销模式的突破、消费文化的变迁等都需要传统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实现思维模式上的创新与变革。

  五、深度推进协同创新与开放创新的融合。协同创新与开放创新是充分动员相关各方力量,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降低创新成本与风险,提升创新效率与效果的行之有效的方式。近年来,在珠三角地区各级政府和科技管理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协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与此同时,受各种制约因素的影响,协同创新与开放创新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好协同创新过程中的权益分配与共享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推动协同创新与开放创新在深度与广度方面进一步的推进与拓展融合。

  六、做好相关统筹与协调工作。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涉及到珠三角地区的多个城市,传统的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更多地以行政区划作为配置单元,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以城市群为单位进行建设,因此必须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加强示范区建设的统筹与协调,促进创新资源与创新要素在示范区内均衡配置、自由流动与广泛共享,与此同时,为调动各个城市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还应该探索建立城市之间利益平衡机制,既要保障整体利益,又要兼顾地方合理需求。在此基础之上,强化评价、检查与督导工作,有效地推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调发展。

  (作者:谷斌,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