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

2017-12-06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李强

  广东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畅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心得体会

  12月5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在广州召开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座谈会。我省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代表畅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心得体会,一致认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的理解,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

  深刻领会新思想谱写发展新篇章

  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我们可以深深地领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卓越的创新能力、顽强的拼搏精神、科学的决策水平、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切地体会到这一思想的独特魅力和深远影响。

  仔细品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其中贯穿着一根主线,那就是坚持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它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之路,是被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实践所证明了的可行之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焕发生机活力的希望之路,是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宽广之路。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历程表明,“老路”是回头路、死路,“邪路”是断头路、绝路。“道路通,百业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之路,它必将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

  提高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

  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3年来在这方面的重要论述,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与条件变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而应对这种变化的关键是提高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适应与引领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高效益与可持续发展。

  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引领程度主要依赖于创新驱动发展所带来的动力支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实践也表明,在全球走向创新发展的时代,创新活力越强、科技创新对增长的支撑越大、创新转化越快的国家和地区,经济竞争力就越强、也越具有可持续性。我国正在从以土地、资本与劳动力等要素投入为主的增长转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增长,这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流程以及新商业模式的需求比以前更强烈和更紧迫。特别是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只有更好地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所带来的重大机遇,才能在新时期的全球化竞争与合作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

  坚定文化自信 促进文化发展

  文化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和根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所大力倡扬的文化自信,是我们促进文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在动力和价值向导。

  首先要对改革创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高度的自信,要对近代以来的革命文化有高度的自信,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高度的自信。我们讲文化自信,关键是要落实在当今的文化建设上。我们要立足当代文化建设,用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和弘扬。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善于辨识中华文化的优秀成分,善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光大革命文化传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理念。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真正做到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最终就能实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宏伟目标。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

  坚持党的领导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进入新时代,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发展质量、平衡发展、充分发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就是“把方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形成团结奋斗的蓬勃力量,共同朝着奋斗目标努力前行;就是“谋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谋划决胜阶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执行;就是“定政策”,针对决胜阶段的重点难点问题,扭住制约发展的阻碍问题,制定突破阻碍、突破难题的靶向政策;就是“促改革”,要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落实决胜阶段的改革举措、改革成效、改革质量。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

  促进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我们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理论底蕴和发展脉络。其贯穿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价值主线,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而且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在回答“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个基本问题中,继承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的基础上,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为各国共同应对众多全球性挑战的背景下形成的,体现了智圆行方、辩证思维的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自由人联合体”的共同体思想,传承了我们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思想精髓,弘扬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人类建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谋划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记录了2014年8月至2017年9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谋划,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具体举措的新思考。这本书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勇气、决心和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实际上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保证,进一步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

  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奋根:

  接好改革的接力棒跑好改革的接力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其中,在“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中,作出的“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等表述,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改革进入新的境界,接好改革接力棒,跑好改革接力赛,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念和决心。

  改革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要顺应时代潮流,永立时代潮头,应承时代之考,担起时代之责。要以最大的勇气,增强改革的坚定性,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既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又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只有认清形势,不停顿不倒退,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动力源泉。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修玉:

  生态文明绿色引领共筑美丽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中国梦,就必须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与深化改革监管体制”生态文明四大任务。

  推进绿色发展,需要推进资源能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企业清洁生产,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物流业、绿色生活服务业以及新兴绿色服务业。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需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深入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在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方面,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建设生态型居住区,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严格保护耕地。在深化改革监管体制方面,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制度。

  (原标题: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