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篇章

2018-01-29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吴育珊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逻辑,已深深镶嵌在人类社会特别是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实践当中,是新时代、新矛盾、新要求内在逻辑的政治显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沿着民主法治的道路,坚定地进行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谱写民主政治新篇章,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古今中外,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而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更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政治上,历来有一种声音,说月亮还是外国的圆,鼓噪照搬西方政治制度。而我国的实践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谱写民主政治新篇章,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最”的著名论断,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质。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阐述了依法治国与党的领导之间的关系,指出“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要明确予以回答。”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对各级党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权大还是法大”才是真命题,“就不能以党自居,就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

  坚持“三统一”和“四善于”,落实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统一。党的领导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关键在于践行好“四善于”。首先是落实党的思想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其次是落实党的组织领导,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第三是落实党的执政领导,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最后是确保党中央和全党上下一盘棋,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谱写民主政治新篇章,必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需要与时俱进健全发展。

  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一是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领导。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这一制度性安排,已经载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真正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三是确保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发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必须严格把握好、落实好这些重大任务,发挥好“排头兵”示范作用,巩固好发展好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确保中央政令在广东畅通无阻,确保广东各项工作始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古人的“鞋子论”彰显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人民民主一定能在中华大地上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现勃勃生机。

  □吴育珊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