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努力践行文化强国建设的人民主体性思想

2018-02-05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张谨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最终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强国建设的实质是人的建设,它既要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又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体验。所以,我们必须努力践行文化强国建设的人民主体性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参与主体

  文化建设的参与主体是人民群众,它不仅仅是少数政治精英、文化精英的事,更主要是人民群众的事。文化建设属于社会实践,它体现了人的社会性,诠释了人的类存在和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只有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文化生产、文化消费和文化决策中来,才能真正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落到实处,才能避免“人”与“文”的分离而导致信念缺失、精神颓废、价值观扭曲等社会不良现象。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应该是被引导的参与,是一种有序的参与,充满正能量的参与。要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消费的积极性,就必须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深入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坚决淘汰那些人民群众不满意、市场认可度低、甚至价格不合理的劣质产品。充分发挥基层文化职能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对群众进行必要的文化生产技能、文化欣赏水平的培训,这样既适应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又可以形成新的文化供给关系,也盘活了文化消费市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服务对象

  文化服务不同于一般的经济服务,它更加复杂多样,更加难以平衡协调,更加需要细致入微。有鉴于此,我们必须做到如下四点。一是广泛了解民众的文化服务意愿。有关机构的调查显示,“群众文化生活单一、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机会少成为普遍现象,收看综艺类节目和电视剧是最主要的文化消费形式”。事实上,群众的文化消费兴趣和爱好远远不会停留于此。只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社区基层,才能真正弄清他们的文化消费偏好。二是力求解决大多数民众的文化服务项目。我们的文化服务不是为少数有钱人服务,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基本性、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等特点,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文化消费,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提高道德素养,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至于个性化的文化消费与文化服务主要是通过文化的市场化行为来实现。故此,要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发展。三是重点满足困难群体的文化服务需求。经济发展不平衡及相对落后必然引起文化发展的不平衡与相对滞后,精准扶贫不单指经济扶贫,还包括文化扶贫、精神扶贫。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体集中地区的文化资金投入,对其文化建设状况进行必要的量化管理和科学评估。四是努力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文化服务质量高低体现出的软实力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实力和未来前景。为此,必须彻底改变一些地方在文化建设中出现的“有计划无行动”“有设施无活动”“有号召无响动”的“三无”状况,尽量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深度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

  文艺创作是文化建设的基础,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文化服务于人民的首要前提。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是人民的文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当社会的物质生产力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以后,精神生活的要求会更强烈、层次会更高。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来源于个人的文化熏陶与文化修养。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及格调的高低,决定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层次的高低。文艺作品的创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它是创作的根本动力和源头活水,因此,文艺工作者要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体验生活、感受生活、提炼素材,讴歌生活中的闪光点,针砭社会的流毒恶习,让新时代主旋律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冲锋号角。大凡在文艺创作、文化生产方面卓有成就的专家都对人民充满热爱之情,他们“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之所以成为经典,关键在于有人民情怀,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喜爱和传承。

  坚持意识形态属性与坚持人民性有机统一

  意识形态引领文化前进方向,决定文化发展道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就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实行意识形态领域的理论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坚决打击西方敌对势力的侵蚀渗透,使文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确保在文化建设中做到意识形态属性与人民性有机统一。首先,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政治定力。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对人民负责的担当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并肩作战,深得人民拥护爱戴,孕育了丰富的革命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秉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势不可挡,培育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的先进性是不容置疑的,是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其次,要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紧密联系起来。既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又要时刻关心群众冷暖;既要正面引导,又要说服教育;既要反腐倡廉,又要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既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又要同各种反动社会思潮如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粹主义等作坚决斗争,使人民群众以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紧紧团结在一起。

  □张 谨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