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严治党不松劲 监督执纪不懈怠

2018-02-18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李家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组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派驻机构,要时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统战工作政治性、敏感性很强,统一战线是“凝聚广泛共识,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力量。我省统战工作对象涉及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港澳台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同时广东处于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统战工作情况复杂,责任重大,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稍有松懈,从事统战工作的人员就可能产生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失守。作为派驻统战系统的纪检组,我们开展纪检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对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观察、分析和对待,要按照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站好岗、放好哨、守好阵地,扭住从严治党不松劲、监督执纪不懈怠。

  一、讲政治

  坚定政治立场。在派驻监督工作中,纪检干部必须始终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坚守忠诚干净担当,自觉用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约束自己,自觉尊崇党章,增强党性意识,坚持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增强自身的纪律意识,真正把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围绕统战工作大局,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统一战线大局在哪里、纪律保障就跟进哪里,统一战线有要求、纪律保障有回应,真抓实干、主动作为,认真扎实把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提高政治能力。讲政治,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还要有过硬的政治能力。纪检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要坚持“内外兼修”,“内”要修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忠诚于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做到政治上始终坚定,思想上始终清醒,行动上始终紧跟;“外”要修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敢于监督,严肃执纪,强化问责,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历史使命,努力当好我省统战系统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作为统战系统的纪检干部,要善于从加强和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去思考和处理问题,积极应对我省统战工作范围广对象多元、统战干部队伍组成复杂、监督单位涉及面广和性质复杂等挑战,深入掌握全面情况和存在问题,作出综合研判,以有效的执纪监督,保障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二、敢担当

  当好坚守职责的“卫兵”。充分利用好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接触的优势,把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人,把综合监督单位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党内政治生活状况作为监督的重点事,围绕重点工作把握风险点,精准发现涉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及时处置,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前哨”作用。

  当好纪律保障的“尖兵”。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善于从派驻监督的高度和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帮助理清政策界限,把握统战工作的“度”。一方面,为统战系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正确的监督和引导,与有关综合监督单位积极组织调研,合力推进构建“廉洁守法、互信共进”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等联谊接待活动的一些传统做法习惯,作区别对待、灵活把握,对非公经济人士,鼓励政商正常交往。另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组织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加强对领导干部交友圈的监督,防止领导干部超出工作交往范围发展不正常“政商朋友圈”,防范发生与商人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以收受红包形式受贿等问题。

  三、善执纪

  坚持抓早抓小,做到“治病于未时”。在开展派驻执纪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的落实,坚持抓早抓小,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时,首先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关注党员干部思想生活动态和工作表现,定期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和任前谈话,对群众反映和纪检组发现存在轻微违纪问题和苗头性倾向的有关人员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发现轻微违纪及时进行诫勉,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从小处抓起,防微杜渐,确保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严格执纪问责,坚守反腐高压态势。严格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要善于甄别、敢于亮剑,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权威性。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中,落实“一案双查”,既要严格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员,又要对教育管理监督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分管领导进行问责。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作为纪检干部要旗帜鲜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要求,在严格执纪问责中彰显新作为,为最充分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提供有力支撑和纪律保障。

  作者系广东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