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

2018-02-18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吕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高校作为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

  网络具有极强的传播能力和社会渗透力,成为当下社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冲击着传统的社会传播和管理形式,使得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交锋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如何发挥网络的优势,卓有成效应对网络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挑战,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的引导、建设工作,是高校面临的新课题。

  一、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当前,社会的思想文化和价值取向呈现多样化的倾向,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对人们的思想意识产生重要影响,社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深刻复杂……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形势新特点,必须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固本培元,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

  同时,高校又是思想文化集聚创新之地和传播场所,有其独特之处。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要弘扬主旋律,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做到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必须坚持原则,弘扬正气,处理好一元主导与兼容并包的关系,处理好政治原则与学术探索的关系,掌握主动权,帮助高校师生增强思想定力、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培育健康的网络学术氛围和良好的文化生态。

  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呈现出多终端互联、发布方式多样化、信息传播碎片化等特点,网络空间受众者多、公开性强、信息流通快、影响面大,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主动适应这种变化,实现正确而有效的思想舆论引导。

  高校的网络空间需要净化。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不仅是各种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也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络以其便捷性、交互性和开放型,为高校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人们对网络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但是,近年来网络黄色暴力、网络信息失实、网络诈骗等失范现象层出不穷,败坏了网络空间,给高校师生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面对这种情况,必须加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强化网络监管,净化网络空间。

  高校的网络空间需要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必须加强网络的正面引导,弘扬主旋律。一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坚持党对主流舆论的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观;二要强化网络空间的舆论监控与研判,通过对网络舆论传播的重点领域、事件以及重点人群的针对性分析,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控和管理,防止垃圾信息的侵蚀,抢占网络阵地的制高点;三要推动网络空间科学立法和严格执法,为高校师生营造规范、有序、健康的网络环境。

  在网络时代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创新工作形式,积极推进新媒体、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实现网络媒介应用与主流意识形态引领的结合。创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要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又要开展积极的舆论斗争;既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又要抓住机遇,面向实践、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诠释中国道路、传播中国思想、表达中国智慧,不断增强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