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创新是实现“走在全国前列”的第一动力

2018-03-31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陈水勇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广东省委、省政府26日在广州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部署推进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必须重视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以创新铸就新时代广东新辉煌。

  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高层次化和个性化,亟需突破“大而不强”和“快而不优”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连续29年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但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发展方式较粗放的问题亟需解决。当前,广东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和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提质增效必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居于新发展理念之首,是发展第一动力。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发扬“敢为天下先”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广东已成功跃升为创新型省份,应率先出台创新驱动发展的系列政策举措,确保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崇尚创新,在发展动力转换上迈出坚实步伐,以优质的制度、服务、要素供给和完备市场体系不断夯实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基础。要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创新驱动经济增长和依靠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现代化经济系统。广东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一方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广东智能制造规划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是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占领高质量发展先机。广东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和创新人才高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三、创新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

  广东是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当年靠改革开放起飞,同样只有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才能赢得未来。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广东要继续扮演“领跑者”,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先行一步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新对外开放机制,完善对外开放新格局;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中拓展新发展空间;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携手港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构建国际一流湾区经济;推动开放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引资引技引智并举,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高广东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四、创新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长期保障

  只有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心是最大政治,人民满意是衡量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客观尺度。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创新系统治理机制,强化党委领导和政府负责,鼓励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把治理重心落到城乡社区基层,加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社会治理局面;创新依法治理机制,全面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新农村建设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平衡社会利益、维护公平正义;创新共享治理机制,大力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和谐广东、法治广东。

  作者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