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引领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

2018-04-21 06:52 来源:南方日报 袁继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引领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发挥优势、系统推进,提供了科学指南。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优势所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既着眼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又着眼于广东在全国大局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引领着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发挥优势、探索新经验、实现新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快速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综合实力,在经济、社会、民生方面优势明显。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从广东制造到广东智造,已经在现代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广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作为外来人口大省,一大批惠民举措在广东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过去40年,得益于改革开放,广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未来,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依然要靠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跨越这个关口,“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从体制机制、经济体系、开放格局、社会治理方面科学谋划,系统地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要求。

  全面深化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要。依此思路,“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在体制机制、经济体系、开放格局方面引领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社会治理方面引领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需要。发展经济与民生保障协调统一,是系统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引。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巨系统中,每一项“走在前列”是一个子系统,子系统之间的关系不是相互孤立的静态关系,而是协同合作的共生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广东实践是四者相互发生作用的平台。构建推动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是发展的根本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发展的战略目标,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路径支撑,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是满足人民多方面需求的根本保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民为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看到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又不能忽视发展中的次要矛盾;既要求分析发展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求善于剖析发展中矛盾的次要方面。抓住了发展的重点,就是抓住了问题的症结与关键。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实践要求。广东要继续传承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