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执着努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2018-05-07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示了这样的主导理念:“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更有定力”地坚持基本站位以“赢得优势”

  马克思主义作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理所当然成为共产党人要坚持的基本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这是我们的“看家本领”,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这是我们的“战略定力”。

  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时代性变化,呈现诸多新的趋势和特点,各种力量处在重大的分化组合当中,经济全球化深化与波折同现,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综合国力竞争和国际主导权博弈日趋激烈,而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用什么立场来观察这种发展变化的客观趋势,用什么观点来分析我们面对的众多复杂矛盾,用什么方法来引导人民群众认识经济社会生活中的诸多问题,才能做出正确判断,才能得出正确结论呢?唯有马克思主义能够提供指导,答疑释惑,解决问题。“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惟其如此,才能使我们“更有定力”地坚持基本站位以“赢得优势”。

  “更有自信”地坚持与时俱进以“赢得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要“更有自信”地坚持与时俱进以“赢得未来”。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一代又一代马克思主义者、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活动家,为这个思想体系的丰富、发展和完善作出了艰辛努力。这方面,在国际共运史上我们党做得比较成功,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成果,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上接天宇,下接地气,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形态。这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最重大的贡献。

  时至今日,人类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而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从思想体系来看仍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所要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方法,而不是那些具体的结论。就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和学说中的一些观点来说,要随着历史和现实的发展而加以发展,这要靠当代共产党人以极大的理论勇气逐步地去发展和完善。这叫做“天不变,道亦不变”;道不变,结论可变;基本立场不变,实现方式可变;基本原理不变,理论内容可变;主体方法不变,具体方法可变。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这样一幅丰富多彩的图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又变化万千!

  我们务必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充满自信的明确要求:“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更有智慧”地坚持中国特色以“赢得主动”

  “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毛泽东主席精辟地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本土化、中国化的问题。于今,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要“更有智慧”地坚持中国特色以“赢得主动”,努力培育中国风格,锤炼中国气派,弘扬中国精神,传承中国传统,顺应中国心理,完善中国思维方式。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这些年来,西方的许多思想涌进来了。对于这些思想观点怎么看,怎么对待,怎么取舍,就是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比较、选择、取舍。只有执着努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