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纪念马克思要正确认识三种关系

2018-05-28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刘海春

  马克思诞生后的200年间,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的思想却一直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成为指引人类迈向理想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力地佐证和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与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使得我们对马克思的纪念具有更加深远的世界意义。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要正确认识三种关系。

  纪念马克思既要“回到马克思”又要“发展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教条主义倾向与经验主义倾向两种错误倾向。这两种错误倾向割裂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的内在关系。克服这两种错误倾向就要既“回到马克思”,又“发展马克思”,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回到马克思”就是要回到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对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本进行系统、深入研读,科学地把握与呈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思想全貌。回到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需要我们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内在逻辑来研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需要我们回到马克思所处的时代背景与条件来分析、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发展马克思”就是要从时代精神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发展马克思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一方面,我们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实践来运用、阐释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

  “回到马克思”与“发展马克思”是一个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既不能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上裹足不前,也不能抛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与框架。纪念马克思的最好方式就是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科学地、深刻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方法,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实践中加以创造性地运用,不断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纪念马克思既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要“扩大马克思主义世界影响力”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过程中,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历史的发展翻开了新篇章。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释放出改造世界与引领世界的强大生命力。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魄力和实践探索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回顾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了低谷,人们纷纷对社会主义的前景与命运发出怀疑。然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世界东方的中国用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而是得到了丰富与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并没有终结而是充分发挥了其优越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诠释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有力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和“西方制度优越论”的幻想,有力揭示了“两个必然”的历史趋势与社会主义代表着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前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也必将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实现马克思解放全人类的理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纪念马克思既要关注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又要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实现人类解放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贯穿马克思全部理论的主题和线索,这也决定了马克思的理论研究聚焦于人的现实世界,从实践的观点出发,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境况。我们纪念马克思就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纪念马克思就要不忘共产党人的使命,在新时代的“四个伟大”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人作为社会存在物总是处于一定的社会关系中,这也就决定了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在马克思看来,人类解放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必须依赖“自由人联合体”的建立,只有在这样的联合体中,才能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真正和解。“自由人联合体”是人类追求的社会理想,表现在现阶段则为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传承了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也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的世界历史理论的发展,是对当代世界历史发展客观要求的积极回应。我们纪念马克思就要坚定这样的信念: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与未来理想将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描述,“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