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轻干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基本遵循

2018-08-04 14:37 来源:南方网 刘海春

  日前,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上来,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开创我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供了重要指引,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提出的强军目标,但其中饱含的深刻意蕴,亦可作为广大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座右铭”。

  一是“听党指挥”。这是新时代年轻干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政治标准,也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彻底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取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国家,为当代中国的一切进步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亦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这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由此,中国在短短40年的时间里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因此,置身新时代的广大年轻干部,首先要保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决“听党指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首要的政治标准,也是年轻干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基本前提。具体到行动上,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能打胜仗”。这是指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勇于迎难而上克服困难,也即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至今仍处于初级阶段,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硬仗”要打。对于我们党而言,只有敢打仗、能打赢,党的事业才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对共产党人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而言,这就是新时代的“战斗任务”。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平湖浅溪,而是进入了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成功,而是要以敢闯敢试的精神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因而在“战斗气概”上要英勇无畏和敢于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另一方面,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冲锋陷阵”,落实党中央在新时代的各项决策部署。既要沉下心来分析问题,又要甩开膀子稳步疾走,真正把大事难事办稳,把小事易事做精。

  三是“作风优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必须高度重视和保持优良作风。

  一方面,要自觉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四风”问题集中进行大排查、大扫除。但不可否认,在一定范围内,“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年轻干部必须提高警惕,自觉在“八小时”内外都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另一方面,要坚持刻苦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和谦虚谨慎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年轻干部建功立业,必须通过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通过刻苦学习掌握知识技能,通过谦虚请教人民群众增加阅历,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才能担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授 刘海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