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六稳”:熨平经济波动的系统方案

2018-08-06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刘金山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这“六稳”工作方案,是由国际和国内经济气候综合决定的,是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所决定的。

  当前,影响经济走势的最大变数是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无法绕过的关口。美国发动贸易战,有一套系统方案:反倾销,反补贴,知识产权,减税,加息,缩表,汇率,反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科技战,追寻企业家等。美国发动贸易战,短期是降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长期是重塑制造业辉煌,力图通过制造业对中国经济形成系统性冲击。这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导致部分新增就业岗位无法实现,部分存量就业人口转变为失业人口。同时,将导致国际贸易和全球供应链失序风险显著提升,流动性收紧进而出现全球金融市场的紧缩恐慌,加剧全球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波动的传染性,国际资本流动格局面临大调整。此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一外部冲击,导致我国经济增速、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等诸多领域呈现不确定性,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

  从国内经济形势看,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水”(货币)浇“田”(实体经济)。6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约177万亿元,这么多的货币,若多追逐资产价格,少追逐消费品价格,将导致我国经济周期波动和金融周期波动并存,这么多的货币之水就流不到干旱的田地里(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更为重要的是,货币之水导致各类生产要素价格提升,企业生产成本显著提升。生产成本和融资成本提升,直接导致企业开工率不足或者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外向型企业及其上游企业开始迁移到成本相对低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外商直接投资趋缓,出口形势严峻。更为严重的是,金融资本脱离产业资本,自我循环,自我增值,导致“玩金融”成了全民信仰,进而导致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不足,投资实体经济的信心不足。这正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外部贸易战的冲击,内部金融资本主导的涟漪效应,导致当前经济运行的变数增大。政府调控,就是要逆经济风向而行,熨平经济波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方案,就是按照这一原则而行的。

  稳就业,就是要夯实经济社会运行的微观基础。就业是居民获得收入流的保障。我国每年需要新增就业岗位1100万个,稳住了就业,也就有了社会运行的底线保障。更为重要的是,人力资本的有效配置,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环节之一。当前,稳就业是首要任务。

  稳金融,就是保障经济运行的“血液”正常循环,就是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牵一发而动全身。金融,应该重投资而不是重投机。稳金融,就是要防止经济泡沫愈演愈烈,就是要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就是要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握手。当前,稳金融,重中之重。

  稳外贸,就是要塑造良好的经济运行外部环境。外贸,无论进口还是出口,都具有产业关联效应,既体现了对本国经济的贡献,也体现了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现在的世界是相互打工的合作世界。稳外贸,既要巩固传统市场,又要开拓新兴市场。稳外贸,就是要巩固并提升我国的全球经济影响力和大国地位,促进我国与国际经济体系的良性循环。当前,稳外贸,关乎中外。

  稳外资,就是要保障并集聚经济运行的资本要素。外商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是全球区域竞争的风向标和区域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外资流出,流出的是经济规模,是就业、税收、出口,更是理念和信心。当前,全球都在追逐资本要素。稳外资,就是要留住资本要素,进一步引进资本要素。当前,稳外资,关乎信心。

  稳投资,就是要稳住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从需求角度看,消费、投资、净出口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供给角度看,投资进而资本形成,就是经济发展的先行资本,就是要形成新的生产能力。熨平经济波动,投资往往是最为可靠和最为直接的力量。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是经济景气和经济活力的风向标之一。当前,稳投资,强基固本。

  稳预期,就是要稳住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毅力。“看涨则涨,看跌则跌”成为了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之一。预期,已经成为影响经济运行的基本变量。当前,最为重要的是坚定信心,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此时,面对国内外“稳中有变”的复杂形势,最需要张扬理性,认清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韧性,而不是人云亦云,更不应该随波逐流、随时随地“用脚投票”。当前,稳预期,重在人心。

  可见,“六稳”方案是一个系统工程,就是要根据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熨平经济波动,提升经济增长动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当前,落实“六稳”方案,重在行动。

  作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