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谋大局出智慧加快建设一流高端智库

争当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

2018-08-11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张爱军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令人振奋。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省政府直属的决策与政策研究机构,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不断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一流高端智库,努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党在高端智库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尊崇新修正的宪法和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发挥党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对高端智库的重要人才、重要思想阵地、重大研究规划、重大研究课题、重大资金分配等重大事项的领导和把关。在政策咨询、评估、解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内部研究无禁区,对外发表有纪律”的工作纪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和党组同志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二、加快职能优化调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为此,中心加快职能优化调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与发展大局,全面对口省政府工作。通过为省领导的紧密对口服务,以及大量参与省政府会议、调研等公务,更好地领会把握全省决策之所需,促进各项政策研究、课题研究、调查研究等更有针对性、时效性,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高度合拍。针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注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在宏观经济运行、动能转换、民生改善、防范风险、扶贫攻坚、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到提前统筹、提前研究,深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进行调研了解,起草研究报告。全力参与省领导牵头的“深调研”课题研究,对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热点进行“热应对”,对影响广东中长期发展的制约因素进行“冷思考”,做到研究工作“解近忧”与“谋远虑”相结合,努力形成一批有较高价值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要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是总书记着眼于广东发展实际,着眼于广东在全国大局的地位作用,对广东提出的殷切希望。这对我们智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成为智库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中心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任务,积极参与各项基础研究和行动计划的制定,推出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等参考性报告。未来我们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历史任务进行转化分解,初步形成了16个研究课题,作为2018年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进行招标。如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重点研究“广东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路径和支持政策”“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还设立了“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内容和动力机制”“广东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上率先突破的思路”“广东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与体制机制”等研究课题,组织召开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对策的专家研讨会,为广东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言献策。围绕这些重大决策部署,精心选题,主动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关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不断形成一大批具有较高政策价值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研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包括发展研究中心在内的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指出了广东的优势,也点出了广东的短板与不足,如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发展差距大,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产业整体水平仍然不高,产业转型升级效果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尚未形成,新产业还不能完全挑起大梁,特别是科技创新驱动力亟待加强,营商环境优势相对弱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内生动力不强等。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对省情进行再分析、再认识、再深化,既要研究定性的指标,也要研究定量的指标;既要研究新矛盾、新征程不断面临的短期和长期问题,更要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重点制定和完善发展思路,结合参与省领导“深调研”内容,就广东未来发展中珠三角地区、粤东粤西沿海地区和粤北山区、农村地区、海洋经济、县域经济、专业镇经济、海外经济发展7方面增长极开展系列专题研究,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为把新时期广东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好走实,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五、开阔视野,在更大格局中谋划推动新型智库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把广东的发展放在全国、全球的大视野、大格局中审视,明确指出广东既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我们必须立足服从服务全国大局谋划广东发展,自觉把广东的事情、广东的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思考、定位、谋划,在国家战略中发挥应有作用。政策咨询研究也必须立足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既要站在广东看广东,更要站在全国全球看广东,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要求,以全球化视野的开放性、前瞻性,大力强化谋大局、出智慧的能力建设,积极拓展研究领域,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中心按照“小机构、大网络”开门办研究思路,积极拓展国内外研究协作网络,加快推动新型高端智库改革探索和建设步伐。中心分别与海关总署研究室、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与香港贸发局研究部达成共识并将签署合作研究备忘录,与中国全球化智库(CCG)、广东农村研究院等建立了“民办官助”的政府购买服务合作机制,部分合作成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首届中国创新大会,以“创新创造未来”为主题,集聚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家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参会,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未来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好契机,加强与国内外智库、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健全人才使用与激励、研究质量保障和成果创新、成果转化和传播、国际交流合作、统筹利用社会资源等体制机制,造就一支政治坚定、造诣深厚、富有创新精神的专业化、高素质研究队伍,围绕广东发展,唱好岭南声音,推广广东经验,履行广东责任,打造高质量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政策支持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一流高端智库。

  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