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共创人类美好家园

2018-09-11 10:49 来源:光明网 许文鸿

  8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发言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观点是对当前的国际局势作出的理性判断。自从航海大发现以来,西方的发展模式和理念主导了世界数百年。殖民、掠夺、周期性的金融危机、世界战争作为西方发展模式的副产品给世界人民带来无穷的灾难和痛苦。为了探索不同于西方的发展模式,自十九世纪以来,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思潮从理论逐渐成为实践。但随着苏联的解体和中东欧国家的剧变,西方学者认为“历史终结了”,西方的发展模式成为了世界的唯一模式。然而,中国用事实反击了这种错误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经过短短四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西方的发展模式在进入新千年后逐渐进入多事之秋:华尔街的贪婪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美国第一”体现了美国优势的衰落和美国资本的自私,英国脱欧说明了西方的发展模式缺乏对全球发展的引导和担当。

  世界向何处去?沿着目前“华盛顿共识”所倡导“新自由主义”的发展道路,必将使资本利用现代金融攫取财富的范围日益扩大、规模日益增强,全球贫富两级分化日益加剧,地区不平衡日趋明显,全球范围内金融危机的周期缩短、危害增大,贫困、恐怖主义、战争等西方模式的副产品将会越发蔓延,长此以往,人类的发展必将走进死胡同。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继续推动全球化的倡议,是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人认为,“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每个国家都应当可以规划自己理想世界的蓝图。中国所规划的蓝图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内容和哲学理念,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实践对现代经济学理论的突破,体现了中国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经过5年的发展,这个倡议从远景到现实,从中国的倡议到写入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决议,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

  在推广“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不以意识形态划界”。这表明我们在推广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主张求同存异、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4月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中曾亲自表达了欢迎美国参加“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意愿。同时也欢迎所有国家,包括西方发展模式的坚定拥护者如日本、欧洲国家等也加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不是要挑战现存的国际体系和彻底埋葬现有的西方发展模式,只是在为人类长远发展探索一种新的模式。美、日、欧作为发达国家也可以在新模式的探索中有所作为。目前,10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就表明“一带一路”的生命力和普遍适应性。

  在推行“一带一路”倡议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注重“可视性成果”。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唯物主义的哲学理念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新的合作模式将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普遍存在的贫困问题。过去的5年,“一带一路”的理念和愿景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中国也为“一带一路”的蓝图绘就了“大写意”,习近平主席强调,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将更注重实效,用蒙内铁路提供的更便捷的交通、为利比里亚提供的更高效的医疗、为埃塞俄比亚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来向世人宣示,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是对新发展模式的一种探索,中国愿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开创人类美好的家园。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