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

2018-09-19 11:42 来源:南方网 刘荣材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在党的十九大上首次明确提出来的。它紧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旋律,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转换的特点,回应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提出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等六个方面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了如何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无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仅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提出的全新的发展战略和任务,也是全新的理论课题,需要深入学习和认真体会。可见,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项系统而又复杂的伟大工程。我们认为,推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这一宏伟目标,其微观基础是建设现代化企业或经济组织。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推动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开展生产活动从而创造社会财富的组织形式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是不完全一样的。在现代经济体系条件下,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生产和为社会创造财富,主要是在一定的经济组织或企业组织中进行,离开了一定的经济组织或企业组织,单个的劳动者或个人,是很难进行有效的大规模的社会生产的,而只能进行有限的简单的生产。显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需要具备现代化的企业组织或经济组织。

  现代企业是现代社会物质财富的主要生产单位。在现代生产方式和经济条件下,社会物质财富的生产、交换、分配及消费,都是通过一定的经济组织或现代企业组织来进行的。企业成了现代经济的最重要的生产单位或生产组织。在当今时代,社会所需的庞大的不断升级换代的各种产品,已经很难依靠分散的一家一户的个体生产来提供,而是通过企业等经济组织把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起来,为社会生产所需的海量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因此,企业无疑成为社会物质财富的重要组织。

  党中央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做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决策,强调“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而推动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首先就需要具备或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企业或现代经济组织。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高质量现代化企业组织或经济组织,应当具备市场竞争力、创新能力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只有微观经济单位或生产组织具备了高质量的综合能力,才能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朝着健康、持续的方向发展;只有微观经济单位或生产组织具备高质量的综合能力,才能在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既然如此,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践中,如何培育和发展现代化企业或经济组织呢?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践中,推动建设现代化企业或经济组织,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控制力。

  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决定的。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经济基础,也决定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是非常重要的企业组织和经济组织,应发挥国有企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主导作用和主力军作用。首先,国有企业是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和微观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力量是国有企业,它们是社会主义社会物质财富的主要生产者,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支撑,也是国家进行宏观提供的主要力量。当前,我们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去一降一补”,更是离不开国有企业。其次,国有经济及其经济组织国有企业也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力量。企业不仅仅单纯的经济生产单位,它同时也是一定经济关系的组织载体,体现和反映着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国有企业不仅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充足的高质量的商品供应,同时,国有企业性质决定了它在分配领域实现按劳分配为主体,这是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和组织基础。最后,国有企业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骨干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国有企业及其所具有的经济实力、人才资源、技术基础、制度优势,使得国有企业在各种创新中尤其是基础性研究、战略性技术研究、重要技术项目攻关、关键技术突破、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其他私营企业和一般中小企业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骨干力量,因而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骨干力量。因此,必须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保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不动摇的前提,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发挥国有企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主导作用。

  另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控制力,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遵循的又一条原则。非公制经济及其企业组织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经济及其企业组织是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多样性、不平衡而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它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在支撑经济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因而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或企业组织具有经营领域多样化、经营灵活、强烈的竞争意识、追逐利润等特点,因而应积极鼓励、支持它们的发展,激发它们的活力,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和引导,使他们合法经营,为市场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商品,满足广大人民多样化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总之,在现代经济体系条件下,现代化企业组织或经济组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在地包含了现代化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也是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然要求有现代化的经济组织体系或现代化的企业体系。反过来,培育和发展现代化的企业组织或经济组织,又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准备了现代化的经济主体或微观经济组织。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辩证地统一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践中。

  (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