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要全面谋划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09-19 11:44 来源:南方网 杨公齐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四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1.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面向世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广东要在四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近代广东一直是中国开放的前沿,广东要走在全国前列的有两方面含义,第一要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其次要在国际上紧跟国际发展态势,在国际上保持领先地位。基于此,广东要在我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同样要保持领先地位,同样要在国内领先,紧跟国际水平。如何紧跟国际水平,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必须要面向世界,时刻了解国际经济体系变化,增长自身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才能够紧跟世界经济体系发展变化,才有可能引领世界经济体系,影响国内经济体系。

  当下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宏观上看整体经济体系运行质量有待提高、环境污染严重和社会分配不公;中观上看,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合理,分配结构不合理;微观上看,政府治理能力、企业创新能力、金融监管能力有待提升。广东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面向世界目的是学习国外经验,引进国外人才、利用国际市场全面调整国内矛盾,解决国内所需。进而构建可以复制广东经验,进而推进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2.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广东是寻找自身发展的对标体系,发展的参照物,就是要知道现代经济体系发展方向。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力量源泉来自国内,特别是关键要素,关键环节。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要立足国内。为了面向世界,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广东要能够整合人才资源、整合科技资源。这些资源从哪里来?依靠国外的已经被改革开放实践所证明是行不通的。广东市场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具有较好营商环境(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等这些因素,将助力广东整合国内资源,服务广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广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中央对广东一直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对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2014年3月提出广东“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2017年4月提出广东要“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到2018年3月提出广东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党中央把如此重大命题和使命交给广东,要求广东大胆探索,并走在前列,广东当然要立足国内。当前来看,广东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解决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广东现代化经济建设具体考察指标就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技术升级,争取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3.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有所为有所不不为。广东整合国内资源并不是为了构建一个完整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广东构建的仅仅是我国经济体系一部分,同样也是世界经济体系的一部分。广东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才符合现代经济体系中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求。为什么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一,广东尽管可以整合资源在广东集聚,但是不可能集中所有资源,发展所有产业。在现实来看,广东在改革开放初期,依靠外资构建起加工贸易产业,随后发展一般贸易,构建起广东以家电为主导的产业体系。目前广东主要是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如汽车、机械制造等产业。不仅如此,广东发展的经济体系与其他区域发展并不冲突,在我国经济结构趋同现象比较严重。第二,经济体系发展过程中,辐射效应和转移效应必然会导致产业发展比较优势,在比较优势逐渐消失的情况下,旧的经济体系必然会被新的经济体系所替代,旧的经济体系,如产业必然会被转移到其他区域,因此在市场化选择下,必然是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对单个企业而言,这是痛苦的,但是对于区域而言,这是必然过程。

  (作者单位:广东金融学院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