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018-09-25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陈金龙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谋划全面从严治党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突破和创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缘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党的建设内在规律,也是历史经验的借鉴和党的建设的现实诉求。

  一、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公开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与政治主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征,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存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是具有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从事政治活动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1871年9月21日,恩格斯在“关于工人阶级的政治行动”的讲话中指出:“绝对放弃政治是不可能的”,“工人的政党不应当成为某一个资产阶级政党的尾巴,而应当成为一个独立的政党,它有自己的目的和自己的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公开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与政治主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征,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存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讲政治才能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性。政党因政治而存在,放弃政治诉求就失去了政党存在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品质、政治纪律,通过政治上的先进性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的内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选择。

  讲政治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想。中国共产党要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就要制定和实施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为全党认知、认同和遵循,才能使全党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统一的政治目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全党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从而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政治理想共同奋斗。

  讲政治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发展的动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自我超越的奥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胆识和智慧,在于能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并依据党的政治纲领矫正自身行为,实现党的自我革命。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而言,政治理想、政治纲领是坐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偏离这一坐标,党员干部的言行偏离这一坐标,就要及时调整,以实现自我革命。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次自我革命,都不是简单的自我修复,而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使党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讲政治才能实现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党的团结是建立在政治理想、政治立场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基础之上的。党内存在矛盾是正常现象,如何化解党内矛盾,实现党的团结统一,关键在于讲政治。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政治理想、政治立场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党内团结的基础,才能将党的团结置于关系党的生命的高度来认识,分清党内矛盾的性质,找到解决党内矛盾的办法;才能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提升化解党内矛盾的能力,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内容及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里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地位,说明了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定性。

  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党的建设方向关系党的建设大局,党的建设方向错误将导致党的性质改变,而党的建设方向是由政治建设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过程中,要把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围绕政治方向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明确政治方向,才能确保党的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内容。依据政治建设的要求,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政治言论的正确性,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的组织建设要把政治立场、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作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条件,党的组织路线要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党的作风建设要为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提供正确的工作态度和行为方式;党的纪律建设要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提供严格的行为规范,确保政治行为的科学性;党的制度建设要为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追求的实现提供制度规范和制度保障;反腐败斗争要强化政治巡视,通过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效果。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建设方向正确,并科学确立党的建设的内容,党的建设才能收到预期效果;党的建设若缺乏政治建设的统领,就容易偏离正确的轨道,无效果可言,甚至是负向的效果。因此,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有无效果、效果大小。同时,评价党的建设的效果,也应该把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等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的坚定程度和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的提高程度作为评价党的建设效果的标准和尺度。


  三、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总结

  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推进自身建设过程中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通过政治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中国共产党在推进自身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重视党的政治建设,通过政治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维护党中央权威。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在实践中得到贯彻。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这是毛泽东同志对看齐意识的诠释和表达。看齐主要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看齐的目的在于维护中央权威。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是刚性的约束,是彰显党的性质的重要标识。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共一大通过的纲领明确指出,党员必须“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党员除非迫于法律,不经党的特许,不得担任政府官员或国会议员”。这些纪律既是政治纪律,也是政治规矩。在其后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逐渐制定、完善了党的各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党的一切工作由中央集中领导”。“四个服从”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进了党内的团结统一,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政党就有政党生活,政党生活既是政党生机和活力的展现,也是促进政党生存和发展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在开展政治生活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需要。

  政治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指出,“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尽管没有明确使用政治建设的概念,但这些内容属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范畴。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强调,党在政治上巩固、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性。1945年5月,刘少奇同志在党的七大所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毛泽东同志的建党路线,“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这里包含政治建设的内涵,仍未明确使用政治建设的概念。

  改革开放后,经历1989年的政治风波,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凸显,党中央在谋划党的建设问题时,开始明确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1990年12月,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强调:“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和组织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里尽管没有明确使用政治建设的概念,但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思路较为清晰。1992年10月,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都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将政治建设置于思想建设之后,纳入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时,从思想建设、理论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五个方面进行概括,明确使用了政治建设的概念,但居于思想建设、理论建设之后。党的十五大报告在阐释领导班子建设时,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这里将思想建设与政治建设整合为一体,注意到了思想建设的政治性与政治建设的思想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使用了“思想政治建设”的概念,在阐释坚定理想信念时,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经验,明确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党的政治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确立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地位。

  (作者系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