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须注意三个问题

2018-10-15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陈荣平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为重点,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这一战略构想已经成为广东省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共识。作为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模式,“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是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体战略部署的重要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行动,是广东实现均衡发展、充分发展的有力举措。

  当前各级政府需要的是从自身条件出发,不遗余力地用新战略引领乡村振兴事业,力争尽快解决区域间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而不是按照金字塔式的层级结构,层层逐级作“顶层设计”,更不是用新战略构想挂羊头卖狗肉,继续传统的“大办工业”“建园造区”“扩城兴建楼盘”等。从当前广东乡村振兴的形势出发,推动新战略布局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作用,迫切需要关注如下三个问题。

  一、泛顶层设计,执行不力问题。“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本质上是功能区为引领的战略布局,它是传统行政区为载体的布局所无法企及的。可以说,是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在广东的具体实践,是广东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广东新时期区域协调、充分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广东乡村振兴战略模式的深刻转型与创新。地方各级政府应该在全面实施新战略布局这一“顶层设计”前提下,不断提升自身对顶层设计的执行能力。只有如何更好地执行顶层设计问题,不存在借战略实施之机逐级另立“顶层设计”的问题。应当着力去除部分行政长官习惯的“上传下达”工作作风,在辖区对党中央的顶层设计无休止地再“顶层设计”。这样做的结果是,功能区引领的新战略未见实质的成效,对着文本空念经。这是泛顶层设计,本质上是执行不力的表现,必须引以为戒。具体到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的执行,一定要明确新战略的目标是要“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这里的核心和关键在于按照功能区定位要求,立足自身的实际走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探寻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彻底告别传统遍地开花、重复类同的区域发展模式,告别造园建区、大办工业、优先推进房地产的旧发展常态。

  二、泛乡村振兴,引领不力问题。所谓泛乡村振兴,是指把各式各样与乡村振兴风马牛不相及甚至是乡村振兴的反面行动借用乡村振兴的名目加以推进。这种行为不但歪曲了乡村振兴,也歪曲了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实施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不但是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需要,也是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然要求,更是广东省区域均衡、充分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如果把乡村振兴战略简单地理解为尽快让乡村变成城市,那就大错特错。所谓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根本目的是突破行政区隔,引领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的融合发展、互动发展和共享发展,达到引领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不是GDP挂帅,不是野蛮增长,更不是放任房地产开发商用乡村振兴的名目、用乡村旅游的名目,跑马圈地,把乡村振兴当作后房地产的遮羞布。实践证明,乡村旅游适应新时期消费升级的特点,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城乡两种资源交流互动、融合发展的重要渠道,是实施以功能区引领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战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明智选择。

  三、泛文旅开发,产业不力问题。乡村振兴也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也罢,都是建立在相应的产业基础之上。应当在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框架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积极发挥产业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构成部分——乡村文化旅游,以乡村文化传承和文化升级为核心内容,通过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毫无疑问是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发挥珠三角的核心带动作用,还是打造沿海经济带,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或是建设粤北生态发展区,都应当立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文化旅游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广东是独具特色的南粤文化发祥地。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提升了广东的文化旅游吸引力,是广东均衡发展、充分发展的宝贵资源。我们应当抓住文化旅游的大好机遇,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以新的城乡交通格局和城乡空间结构为战略支点,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为突破口,以满足城乡居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吸引人流为核心主线,把乡村打造成为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乡土文化魅力浓郁、休闲旅游配套的文产旅共生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谋求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贯彻实施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为重点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战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