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2019-01-08 01:14 来源:南方日报 张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之所以获得巨大成功,关键在于创新。创新是贯穿改革开放始终的一条主线、红线、生命线。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更大的创新勇气、更强的创新精神、更广的创新思路、更好的创新方法。

  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创新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而创新往往以思想大解放为开路先锋。改革开放40年发生了三次思想大解放。第一次思想大解放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它粉碎了教条主义精神枷锁,恢复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尤其是对社会主义价值规律、按劳分配规律的新探索,为改革开放的开启实现了观念上的突破,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二次思想大解放是邓小平南方谈话。南方谈话充分论证了改革与解放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判断改革和各方面工作的是非标准,阐述了“社会主义本质论”和“共同富裕论”。南方谈话直接导致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诞生。第三次思想大解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他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前进方向、原则立场、推动力量、正确方法、基本要求、总体目标、重点领域、抓好落实等作了重点阐发,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深化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精髓,并将之贯穿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之中。

  以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推进创新

  改革开放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过程。在一定意义上讲,改革开放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的过程。首先,要树立崇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干革命取得胜利,靠的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强力支撑,同样地,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奇迹,让世界震惊,靠的是“四个自信”的坚实力量。深化改革开放更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其次,要反对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改革开放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复制,也没有固定的套路可以模仿。改革开放越深入,就越要独立思考,任何纸上谈兵、照葫芦画瓢的做法,与马克思主义科学性、革命性特质是格格不入的。再次,要构筑改革开放的精神之纬。必须始终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要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之转化为人们的心理认同和行为习惯。

  以回答时代之问驱动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也标志着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时代是思想之母,时代也是问题之源。问题是创新的起点,回答问题就是以新理论解决新问题、以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其一,要善于回答中华民族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善于回答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我们要坚持的方法论原则是什么。改革开放是更好更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法,“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所以,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与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相统一,坚持敢闯敢冒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统一,坚持大胆假设与科学决策相统一,坚持局部试点与全面推广相统一。

  以回答人民之问激励创新

  改革开放的过程是人民参与的过程、人民推动的过程、人民受益的过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观点。深化改革就是要将改革思想贯彻到人民中去,将改革举措落实到基层群众中去,将改革成果由人民分享。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世界形势瞬息万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解决的问题多而复杂。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调动人民参与改革开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改革开放往深里走,往实里抓。要回答人民的利益需求有何变化,要回答如何解决人民的利益需求。必须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抓手。着力让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和民主政治生活的权利,努力改善工作、生活的硬设施和软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更实在。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