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03-21 16:41 来源:南方网 刘苍劲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就35年来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介绍我自己的真实教学实践和体会。

  一、突出一个“新”

  我上课首先要求我自己在教学内容上要突出一个“新”。这个“新”,主要体现在教学内容要有新的扩展,新的补充,新的内涵。也许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人认为是说教,是政治,我从不这样认为,我每一堂课都有新内容补充,在保证基本内容、核心问题不改变的前提下,我从不受课本的知识内容所束缚,我总是把课本内容结合我自己的理解,增加新的信息,新的解读,联系最新的时事内容,给学生一种全新的知识感受和知识信息传播。由于突出了“新”,学生愿意听新东西、学新东西,对新的知识感兴趣,就会无形中增加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向心力,消除他们思想上对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抵触情绪和反感情绪,从而达到我的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让学生接受教育的目标。

  如何才能在讲课中突出一个“新”?此话说容易,真要做起来并不简单,这就要求任课教师的我,必须不断的学习,充实自我,增加自己的知识要素和储量。常说的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话一点不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十分复杂,从课程本身体系来说,它涉及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部知识范畴,特别是政治学、历史学、伦理学、法学、宗教学、国际关系学、经济学、社会学、地理学、管理学、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的相关知识更是必须要熟悉了解才行。我理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实际上是确定一个教育目标,如要求学生树立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法纪观、然后以诸多的社会科学知识为基础和依据,从这些知识基础和知识体系中提取一部分出来加以重新组合和排列,形成一个新的知识体系,即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体系,实现一个更加具体和明确的教育目标。因此,要做到新,就必须得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相关学科知识和基础知识要有了解和学习,起码是系统的学习过。我正好具备了这个条件,我大学本科学习政治、历史。后来考上研究生班又系统学习政治学。大学里我学习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心理学课程都是专业课,大学毕业后,我又喜欢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如系统论、管理学、经济学等,所以,我经过几十年的滚动学习和理解,我确实有较多的知识积累,这就保证了我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了知识传授“新”的基础。加上我每天都要阅读大量的报刊、杂志,补充一些时事性的新元素,用知识内容解读新的信息,突显了“新”的结合点,使我的每一节思政课教学才能真正做到突出一个“新”。

  二、说清一个“理”

  在当今社会上和校园里,长期有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和看法,是说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受政治教育的,老师是讲大话,讲空话,讲大道理。可以肯定的讲,学生上思政课的心理基础同专业课是不一样的,学生学习专业课是“我要学”,学生学习思政课是“要我学”,两种心理,两种态度,事实上把上思政课的老师置于不平等的地位。我的教学同样如此,怎么办?我只好要求自己的课堂,淡化讲所谓的“大道理”,不讲空话、假话,只讲道理,这种说理式的教学,我认为才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真正生命之所在。

  通过同学生“说理”,让学生从未知世界走进“已知世界”,用知识作为说理的武器,用文化作为说理的桥梁,用智慧作为说理的方法,用真情作为说理的开始,以理服人,以理动人,以理育人,通过说理,让学生务必明白以往埋藏在头脑中存在的认识误区,消除错误的观点,从而使教育目标得以实现。例如,有一个学生就曾经很认真的给我提出一个问题,说西方国家没有什么理论,经济很发达,人民很富裕,社会很稳定,你如何看待理论的作用?类似这样的问题学生经常会提出,我怎么办?我只能给学生说理,我只能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历史,中国近代革命道路的选择,中国的特殊国情,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中国同西方的比较等多种知识体系同学生开展说“理”。注意一定要以理服人,绝对不能以势压人。只能用理去教育学生,说明白一些,还是一句话,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宽广、深厚的知识,否则,你用什么去说理呢?我以为,那种浅薄、苍白的“理”,比不说还好。

  三、讲出一个“情”

  思想政治理论课毕竟不是一般的专业课,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识,多少是知道一些的,因此,他们并不感到有多新鲜,多感人,可以肯定的讲,很多学生是抱着必须要来上课、要考勤、要学分、没必要得罪老师的心态来上课的,不少的学生上思政课是早就准备好了英语、数学作业要做,有的学生要看杂志和小说,也有学生玩手机、发信息等,可谓花样别出。我上课多年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别无他法,只能用上课的激情去感染学生,用真情去打动学生,用深情去呼唤学生。我要求我自己,把每一次上思想政治理论课,都当作一次演讲课去上,我上课很大程度上被学生认同,也不全是我的知识内容,而是被我的声情并茂、神彩飞扬、纵横三尺讲台、点评天下大事的激情所吸引,所感染,所认同。有的学生说,“听刘教授的课,很难睡觉,很难看课外书,因为他的激情时刻在激励着我”。有的同行评价我的课,说我的课具有煽动性,我更多的是从好意去理解,如果煽动起学生的爱国爱家的热情,煽动起学生立志修身的真情,煽动起学生创业奋斗的豪情,我认为我的教学目标就达到了。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首先,我把每一堂课都当成演讲课,我付出的劳动和汗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我经常在课堂上激情万丈,可回到家,我是几乎不想说话,疲倦之极,劳累之极,只有我自己才知道,因此我现在想上课,又怕上课。其次,我无论在工作中有多大的委屈,多大的烦心事,身体状况如何糟糕,身心如何劳累,只要到该我上课的时候,我必定是清早就作准备,开始备足精神,我必定是早上要刮一次面,换一身干净得体的衣服,中午要午休,然后,精神很好的出现在学生面前。我近几年腰椎、颈椎生病,经常是疼痛难忍,但我的学生,经常说老师到哪里都很有精神,走路总是很快,说话很有精神,我们看不出老师身体不好。其实,我正是用对工作的激情来支撑我的精神世界。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真不能上讲台了,我可能就真正的倒下去了,第三,我上课,我也很注意上课技巧,我充分利用心理学、演讲学的知识,掌握和调节我的“讲课”气氛,注意学生的心理疲劳周期,掌握语言的抑扬顿挫,使学生听课总是实现美的享受。

  四、要求一个“严”

  我多年来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传授知识、精彩演讲、明辩道理的前提下,同样是严格要求学生。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我要求学生对上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必须记笔记,35年坚持要求从不改变。近年来,我做到了每上第一堂课时,我就给学生(无论本科生、研究生)约法三章,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求学生必须记笔记,学生没有笔记本的我可以提供,我对记笔记要求甚严,不能事后补,不能照书抄,一定要记录下老师讲课的重点、难点,作为我对学生平时考核的重要依据。我要求学生记笔记好处甚多,一是我可以检查出学生学习的态度及好坏;二是我可以检查出学生是否解决了学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我可以检查出学生是否缺课?四是我可以检查出我上课时是否讲清了教学要点?五是我可以吸引学生始终关注我的教学活动而无时间看课外书;六是我可以培养学生归纳问题的能力。因此,我的底线是要求学生记笔记,任何学生不能例外,学生若不记笔记,就可能没有平时成绩,最终有可能无法通过考试,取得相应的学分。这个方法我坚持了35年,我认为这样作是对的,今后要一直坚持下去。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线教师,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方面的要求,作为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我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引导学生的同时,也在时时教育自己,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终身喜欢的事业,我为此追求,值得!我为此付出,愿意!我为此努力,永不后悔!(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教授)

编辑:武海林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