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确方向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2019-04-01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龙建辉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视察广东时提出了“把广东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的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对广东的战略部署,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具体实践。

  “把广东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是广东的新使命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而广东经济综合实力连续29年稳居全国第一位,广东省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充当了“火车头”或“头雁”作用。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鲜明论断。更通俗地讲,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把广东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赋予广东的新使命,同时也意味着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广东省仍然要充当全国的“火车头”或“头雁”角色,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

  “把广东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面临的挑战

  虽然广东的经济综合实力连续29年稳居全国第一位,2017年区域创新能力综合值首次跃居全国第一位(2008—2016年连续9年居全国第二位),但离建成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仍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要素流动和资源配置效率偏低。当前我省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高效配置的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体制内单位集聚了大量的要素和资源,民营经济组织在获取要素和资源方面处于劣势地位,资源错配现象还时有发生,这是导致产出效率低下的根本所在。其次,结构性失衡现象比较突出。当前,全省在区域结构、城乡结构、经济结构等方面遇到不均衡发展瓶颈。再次,自主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长期存在失衡现象:从专利授权量结构看,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中,发明专利仅占13.75%;从科技奖励成果结构看,国家级科技奖励成果偏低,仅占13.38%;从研发经费支出结构看,我省基础研究研发经费支出远低于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最后,三大攻坚战任务仍然艰巨。

  “把广东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需明确工作方向

  广东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过程中,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首先要建立全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体系,动态掌握广东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港澳台除外)所处的位置。此外,还应该大力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要素和资源的配置效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推动要素和资源向高产出低能耗产业流动,提高发展的“绿色含量”。摒弃传统产权和区域偏好,建立要素和资源向民营经济、粤东粤西粤北流动的体制机制。“创新是第一动力”,我省能否建成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发展的程度,因此,要引导要素和资源向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流动和配置。

  二是加快完善战略平台融合机制。当前就是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机遇,并充分发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等平台建设的机遇,发挥战略平台的叠加效应和协同效应,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例如,《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国发〔2018〕13号)提出要把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就是一种战略叠加效应的体现。

  三是推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升级。如何有效把“数字化”理念融入存量企业和新增企业,是通过数字赋能推动实体经济升级并提升经济效率的关键所在。首先应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存量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应用智能软硬件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将战略眼光聚焦到客户服务上,通过“定制化生产”和“后市场服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新创企业也应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能,打造成基于数据分析、数据管理和数据治理的数字化企业。

  四是增加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高质量发展的目的,不仅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百姓满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标准之一。因此,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需要与百姓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在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交通等公共品上的投入,并改善公共服务质量,使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