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定文化自信 矢志培根铸魂

2019-04-01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孙晓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用“培根铸魂”四个字阐明文化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内涵深刻,与之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四个坚持”的新要求再次吹响了文艺社科界的集结号和动员令,为新时代文艺创作和学术创新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着为民族培根铸魂的使命职责。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始终保持对自身民族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时刻保持对自身民族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文艺和社科工作者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承担起培固民族精神之“根”的光荣使命,才能担当起熔铸理想信念之“魂”的神圣职责。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文化自信资源取之不竭,为文化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创新提供了无比广阔的空间。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肩负历史责任,勇挑时代担当。

  坚守立场,融通中外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站稳中国立场,善于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中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为文艺创作和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文艺界和社科界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还必须胸怀世界格局,打造融通中外的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认真研究、总结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在学习国外先进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推动中华文明在世界范围内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开拓创新,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和扎实的学术成果,打造独具标识性的中国新概念、新表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向世界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塑造中华文明大国的形象。

  扎根人民,深植时代

  扎根于人民的根基,是最坚实的根基;汲取于人民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文化艺术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从根本上讲是要解决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广大文艺社科工作者要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研究宗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时代是思想之母,文化艺术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与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只有立足时代前沿,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时代特征,回答时代课题,在顺应时代中记录新时代,在聆听时代中书写新时代,在深植时代中讴歌新时代,才能切实推动文艺社科工作的创新发展,真正创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艺术作品和研究成果。

  明德尚行,勤业精业

  《左传》中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先做人后做文,先立德后立言,是古往今来无数艺术家、学问家的价值追求,也是新时代文化文艺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遵守的准则。文以载道,士以弘道。广大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铸魂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他们“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在道德操守、思想境界上不断追求卓越;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有追求的文学家和艺术家,有担当的理论家和学问家,都应时刻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成果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只有潜心静气、多下苦功、多练真功,真正把时间用在创作上,把心思放在作品上,做到勤业精业、精益求精,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和伟大时代的佳作。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文化文艺的力量,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轻视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广大“铸魂师”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姿态投入研究创作,尽心尽智尽力书写伟大时代,用心用情用功谱写华彩乐章。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