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使命型政党的自我革命与风险化解

2019-04-22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李海青

  今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就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作出了深刻分析、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党的建设领域,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大判断。”

  党的建设各方面依然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

  确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依然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全党必须高度警醒。

  其一,就思想建设而言,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妄图将我国纳入他们的价值体系,国内一些人与之遥相呼应,各种思想观念交锋碰撞异常激烈。面对纷纷扰扰的社会,一些党员和干部疑惑了、动摇了,甚至蜕变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越来越遥远,中国最终也会向西方资本主义靠拢;有的认为理想信念不能当饭吃,别太认真,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是硬道理;有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部分官员迷信的程度甚至高于一般公众。

  其二,就组织建设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七个有之”问题危害严重,群众深恶痛绝。

  其三,就制度建设而言,当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出中南海”等情况依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制度有些还不够健全,有的铁笼子门没有关上、没上锁。或者栅栏太宽了,或者栅栏是用麻秆做的,那也不行。现有制度都没有执行好,再搞新的制度,可以预言也会是白搭。所以,一分部署还要九分落实。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抓落实,九分力气要花在这上面。

  其四,就作风建设而言,组织生活作风方面,敷衍了事或应付现象依然存在,“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抬着捧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这种习气延伸到工作作风领域则表现为,“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延伸到干部任用领域则表现为,“不跑不送,降职停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影响极坏。

  其五,就反腐倡廉而言,党内存在的诸多问题,特别是贪污腐败,对党对国家对社会都是毒瘤;而问题官员和腐败分子,一旦东窗事发,必然身败名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有效化解党的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以上这些领域的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要有效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就必须有效化解党的建设所面临的这些风险挑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坚持并不断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逐步形成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做保障,以领导干部为关键,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紧要,系统谋划,固本培元,标本兼治。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在这一系统的治党思路中,政治建设尤其重要,必须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规律、政治纪律、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其总称为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之所以把政治建设作为统领,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在新时代完成使命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我们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但面临的难题众多、挑战严峻,就此而言,要实现使命就要攻坚克难,而要攻坚克难,党就必须具有战斗力,而要具有战斗力,就必须要强调政治建设。如果不讲政治,党内作风涣散、纪律松弛,执政党就没有战斗力,就不能攻坚克难,就不能担负使命。二是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违背政治规律、政治纪律的问题与现象而讲的,现实针对性非常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过明确论述。“中央强调政治纪律并不是无的放矢。”“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务必引起重视。这些人权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包天的地步!”就此而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