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德立言打造中国特色理论精品

2019-05-06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解丽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界社科界未来的创作和研究指明了方向,理论研究要抓住四个大题——时代课题、人民命题、现实问题、明德主题,立足时代与实践,坚守正确政治立场,回答文艺与社科研究“为了谁”的问题。

  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握时代”的重要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次讲话又再次强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我们今天所处的新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是发展的时代,是改革的时代;同时也是理论创新的时代,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时代。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任务,形成时代新课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面对时代发展的新课题,社科工作者要敢于担当,勇于接受时代重任;要直面问题,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要关注热点,解决理论难点;要记录时代,书写时代伟大创造;要投身实践,赢得伟大斗争胜利。

  坚持人民立场,完成人民命题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社科工作者应坚守的政治立场,包含了创作和研究的三个根本问题:源于谁的问题、为了谁的问题、与谁共享的问题。

  理论创新源自人民。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人民的生产实践、生活实践、创造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主要来源。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理论研究扎根在人民的劳动实践、日常生活中,释群众之所疑,解群众不明理,书群众之所想。

  理论创新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理论创新与人民共享。理论研究要与人民共享,就要贴近人民生活,以浅显的人民能理解的语言书写深刻的理论,以通俗易懂、口耳相传的传播方式实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

  打造理论精品,观照现实问题

  解决理论如何为人民的问题,就是要为人民创造理论精品。文艺精品之“精”,在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理论精品之“精”,在于内容精实、特色精到、创新精准。

  内容精实就是要观照现实、反映现实。理论研究源于现实考察、直面现实问题、立足发展实际、扎根中国大地,才能保证理论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形有骨,保证理论源自实践、用之实践、行之实践。

  特色精到就是要立足中国、标识中国。理论研究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展示中国系列。要阐明中国制度、明晰中国道路、说好中国故事、写好中国生活、总结中国经验、梳理中国智慧、宣扬中国精神、阐释中国价值、汇聚中国力量,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创新精准就是要自主构建、引领世界。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不能惟西方是从、不能跟着西方跑,要有中国的概念和议题,拓展国际学术对话空间,构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引领时代风尚,宣扬明德主题

  古人追求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境界。“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社科工作者作为社会的精英分子,在新时代理应明德立言、引领风尚。

  以优秀作品立德。社科工作者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要讲品位、重品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作品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

  以理论阐释明德。社科工作者肩负着培根铸魂的重大使命。理论要直抵人心、指导实践,需要社科工作者对理论的精准解读、深刻阐释与大众宣讲,以此实现“明明德以亲民,以止于至善”。

  以自觉践行传德。社科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