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基础研究为抓手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

2019-10-14 11:45 来源:南方日报 石金叶 范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发展史表明,基础研究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科技创新的源头。产业的发展,前提和基础是科学的突破。产业的差距,反映的是基础研究的差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强调了基础研究在国家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地位和重要引领作用。实现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必须加强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活水源头

  第一,基础研究是新技术的源泉。基础研究重在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没有基础和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科技创新就没有根基。谁在基础研究领域领先,谁就掌握了高科技领域的话语权,甚至改变国际政治格局。近代以来,更是如此。二战后美国霸权地位的确立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美国在基础研究领域领先世界的表现。基础研究发展潜能巨大,加强基础研究是提高我国原始性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是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要条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动力。近年来,在DNA结构、纳米效应、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等方面的探索,相继催生了生物经济、纳米产业和再生医学产业的革命式发展。大量新科学原理的应用,成为新技术的源头乃至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当前,我国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这里面有大量的科学问题需要从基础研究入手加以解决。

  第二,基础研究仍然任重而道远。从世界各国发展历程看,后发国家的科技创新在相当长时期内往往是被动的或者外生的,需要经历一个化被动为主动、从外生到内生的过程。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根本在于基础研究的支撑。当下,我国基础研究的短板依旧明显。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的数据显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5.5%、10.5%和84%。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此外,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攻关、独立前瞻研判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方向、引导动员全社会创新资源的组织方式和主导制定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标准规则等方面,都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不高,导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动力不足,高质量发展进程缓慢、效果欠佳。

  多维并举狠抓基础研究,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目前,广东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必须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领域的经验与启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直面当前高水平科技供给不足的紧迫问题,狠抓基础研究,努力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以基础研究为抓手,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做到“六个坚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善于抓住当前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有利时机,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基础研究系统部署,优化基础研究区域布局;优化广东基础研究发展机制和环境;建立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对企业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等。2017年广东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是全国6个超千亿元的省(市)之一,其中基础研究所占比重为4.7%,低于全国5.5%的水平,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从资金来源看,基础研究投入主体主要是政府,即使是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企业的基础研究投入也是微乎其微。从国际上看,创新型国家基础研究占研发总投入的比例大多在15%—30%左右,广东还需要继续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规模。

  二是重视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科研成果的转化最终要由企业来完成。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要获得竞争优势必须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高技术研究等。根据企业创新调查数据,2017年,广东规模以上企业中有39623家开展创新活动,占比为42.5%。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中,基本都是从事试验发展研究,应用研究的比例相当低,基础研究更低。必须促进企业创新意识尤其是原始创新意识的觉醒,鼓励企业参与前沿、原创的基础研究,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提升企业在基础研究领域的贡献率,形成全域性科技研发格局。

  三是凸显高校的主力作用。高校不仅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更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从2017年广东高校R&D经费内部支出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所占百分比分别为46%、45%、9%,与高校在基础研究中的主力地位以及发达国家高校相比,广东高校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依然不足。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广东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鼓励高校科研工作者长期稳定深耕,强化基础科学研究,开创新的学科和新的研究方向,实现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或“填补空白”,弥补广东基础科学研究的不足。要把发现、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品质的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培养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广东发展的重要根基。

  四是打造分工合理、协同高效的基础研究知识创新体系。基础研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性工程,需要科研、教育、生产等不同社会分工主体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作为基础研究的主要承担者,分工协作更有利于科技资源的优势整合。从广东的情况看,高校在纯基础研究尤其是自由探索性的基础研究上更有优势,科研机构也承担纯基础研究,但战略性的基础研究是其主要定位,企业主要承担与开发研究、产业化联系更密切的应用基础研究。作为基础研究投入主体的政府,要从政策导向层面明确各机构间的分工,形成资源的整合互补。

  作者单位为华南理工大学,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下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