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0年伟大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2019-10-15 15:48 来源:南方日报 黎明泽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取得70年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关键,在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新中国实践交相辉映的艰辛之路,也是一条根植中国大地和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自主之路,更是一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70年奋斗历程,折射出这条道路愈发耀眼;70年伟大成就,我们走这条道路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从步履维艰到昂首阔步,70年沧海桑田,70年春华秋实,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取得70年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关键,在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新中国实践交相辉映的艰辛之路,也是一条根植中国大地和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自主之路,更是一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70年奋斗历程,折射出这条道路愈发耀眼;70年伟大成就,我们走这条道路更加坚定。

  要在历史的分析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和人民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社会主义引入中国以前,面对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未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特别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真正找到了国家救亡图存的正确道路。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长期以来中国落后“挨打”的问题,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对教条主义的突破,是对“苏联模式”的扬弃。“苏联模式”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对于国民经济的恢复和重建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其资源配置上排斥市场、分配方式上平均主义的弊端,并没有使中国人民摆脱“挨饿”的问题。摆脱“苏联模式”的束缚,在经济制度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有制关系上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分配原则上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中国人民才真正解决了温饱问题,并由此迈步走上全面建成小康和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回首过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日趋彰显旺盛生命力。

  要在实践的比较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适合什么样的社会制度,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世界上没有一双适合所有人穿的鞋子,也不存在一种适合所有国家的社会制度。曾经,一些霸权国家打着自由、民主、人权的幌子,到处招摇撞骗,蛊惑怂恿别国少部分人扰乱国家秩序,甚至推翻原有政权乃至政治制度,却埋下了仇恨、种下了苦果。比如伊拉克、利比亚,都有着储量丰富的石油,民众本可过上富足的生活,但如今却民不聊生、生灵涂炭。不丈量不知长短,不比较不知优劣。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这样的发展、这样的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相比之下,高下立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我们照搬过本本,也模仿过别人,有过迷茫,也有过挫折,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觉醒,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路。这条道路得来实属不易,弥足珍贵。环顾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凸显优势、独具魅力。

  要在理论的辨明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树大会招风,名高易引谤。在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总有一些奇腔怪调不绝于耳。比如,有的人质疑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有的人想把中国拉回到老路上,有的人想引到邪路上去。这些奇腔怪调,要么是认识误区、思想迷糊,要么存在居心叵测、别有用心。毋庸置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们积极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优秀成果为我所用,也是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而不是数典忘祖、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好,与时俱进地拓展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杂音绕耳,我们党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清醒而坚定。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