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企业发展战略方向不偏离

2019-10-28 15:02 来源:南方日报 周幸忠

  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国有企业在推进企业战略落地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企业发展战略方向不偏离,并为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企业战略落地方向正确

  党的十九大将党的政治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充分体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因此,无论企业领导体制如何调整、治理机制如何变化、监管模式如何创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绝不能动摇,这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是确保国有企业战略落地正确方向的政治保障。

  在推进企业发展战略落地过程中,企业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企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企业发展战略过程中,特别是推动重点项目、关键环节中,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推进战略落地的各项措施均体现党委的意图,确保企业战略落地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为企业战略落地提供理论支持

  国企党组织要以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切实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按照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原则运用到推进企业战略落地全过程。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理论研究的范围要涵盖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推进战略落地提供理论支持。要把理论学习成果用于指导企业工作实践,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使企业在推进战略落地过程中充分反映本级党组织的意图。

  三、确立国有企业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领导作用,为企业战略落地提供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在推进企业战略落地过程中,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企业推进战略落地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要明确地位,确立国有企业党委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委也要尊重其他治理主体,支持和监督其依法履行职责;二是要明晰职权,赋予党委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把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推进战略落地的全过程;三是要完善制度,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党委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等要求,确保党组织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上做得了主、说得上话、拍得了板。

  四、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推进企业战略落地凝聚力量

  思想宣传工作是企业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思想引领、释疑解惑、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宣传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帮助职工明确工作思路,为企业推进战略落地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充分发挥舆论和先导作用,唱响加快发展主旋律,把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企业发展战略上来、干劲凝聚到推进战略落地的大局上来,形成企业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企要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推进企业战略落地的有效手段,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创新理念机制,主动宣传,正确引导,提升员工对企业战略规划意图的理解。要讲好本企业故事,把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企业战略规划、企业文化理念、企业经营管理动态等信息,第一时间传播给全体员工,把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推进战略落地的自觉性和内生动力,提高执行能力和工作效率。

  五、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为推进企业战略落地提供组织保障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国有企业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有效推进企业发展战略落地。

  国企党组织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推进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推进党建工作向项目、工地、基层一线延伸,着力塑造党建品牌,发挥党建促进企业战略落地的作用。

  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战略落地提供人力保障

  干部人才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首要资源,在推进企业战略落地过程中,必须重视和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必须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落实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同时,企业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必须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服务,为企业发展战略落地提供人力保障。

  国企党组织要重视干部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严格把好品行关、廉洁关,让干部职工明确“事业、职业、就业”关系,铭记“忠诚无价、责任无敌、感恩无限”,实现干部人才队伍稳定,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加强纪律建设,为企业战略落地打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明纪律是一个企业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国有企业在推进战略落地过程中,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加强纪律建设,关键在一个“严”字。国企要坚持从严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树立起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企业必须认识到,效益再好,如果干部在廉洁上出现问题,一切努力都为零。企业纪检组织要注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是要坚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面预防各类“微腐败”。强化对决策、执行和监督权力的有效监督制约和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二是要持之以恒抓好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为干事创业者提供坚实后盾,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为改革创新者解除后顾之忧,让干部职工放下思想包袱,凝心聚力专注于生产经营,高效推进企业战略落地。

  作者系广州中远海运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