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部研究新时代国企党建的力作

2019-11-03 08:20 来源:南方日报 张浩

  《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探究》 张秀中 著。人民出版社 2019年8月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经济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国有企业要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国有资本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奋斗目标,就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按照政治建党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强化政治导向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始终成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是新时代国企党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则。

  近日,张秀中撰著的《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探究》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研究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部学习研究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好教材。全书视角比较开阔,资料丰富翔实,理论分析系统而精当,既可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又可为专门从事或研究国企党建工作的同志提供参考和帮助。

  该书坚持理论性、创新性、实践性相统一,力求站位高、切实际,针对性和操作性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该书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谋划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的思路举措,确保理论指导上的科学性先进性。其次,该书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始终紧扣国有企业工作实际,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宏伟蓝图,变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创造性施工图,努力做到纲举目张、流水有源。再次,该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既从理论和总体上谋划目标,又从工作实际出发解决好路和桥等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该书最后一章即附录,就是以笔者所在单位近3年来强化政治导向、铸牢国企“根”“魂”的生动实践为个案进行分析,体现了本书鲜明的实践性。

  张秀中长期在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从事政策理论研究,近年来,根据组织安排,他又在广东省属国有企业——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党建工作。由他撰写的这样一本专著,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升华,相信会给读者学习研究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作者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