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刻理解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2019-11-13 15:22 来源:南方日报 谭刚

  党中央、国务院对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明确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这“三步走”发展目标,是构成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宏伟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出了奋斗方向、任务要求与时间节点。

  第一步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对建市仅仅40年的深圳而言,“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等提法早已在不同发展阶段被确定成为城市发展方向和特区建设目标,2015年5月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更是把三者统一起来,明确提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从这个意义上说,党中央、国务院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中,要求深圳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一方面是对深圳建市和建特区以来逐渐形成并被发展实践证明是切实可行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更是对作为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的深圳提出了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作用更大的发展目标:一是经济实力尤其是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二是研发投入强度尤其是产业创新能力进入世界一流水准,三是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四是公共服务水平进入国际先进水平,五是生态环境质量迈入国际领先位置。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上述五点具体内容来看,“要求更高”主要体现在除文化软实力指标属于自身比较以外,其他四类指标都是立足全球,对标最高最先最好,以全球前列、世界一流和国际先进作为奋斗目标。“任务更重”表现为虽然深圳相对于国内城市而言经济实力、发展质量、产业创新、生态环境等位居领先水平,研发水平以及在某些领域的研发实力在世界占有重要位置,但深圳的社会民生建设、文化软实力等领域存在明显短板,经济实力等指标在全球视野来看仍然有所不足,因此要在今后短短不到7年的时间内总体上跃升到国际领先水平,努力再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可谓任务十分艰巨。“作用更大”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圳提出的上述目标任务,不但使得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初显成效,从而为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发展作出先行示范;而且还使得深圳能够以先行示范区的身份成为中国众多城市的优秀代表,积极参与全球城市合作与发展,从而为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和提供“中国方案”作出有益探索。

  第二步发展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从时间节点来看,第二步和第三步分别对应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本世纪中叶)的战略部署。从内容要求来看,在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之际,中央要求深圳一方面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典范、成为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无疑使得深圳在国家发展中的先行示范意义和作用大大提前,因而发展目标要求更为迫切;另一方面要求深圳的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相较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深圳提出“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增加了“创业”内容,赋予了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以新内容和新要求。

  第三步发展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对标全球先进城市,对深圳而言,有必要遵循全球城市迭代演进趋势,参考当今世界最能反映全球标杆城市的指标体系,逐步细化向全球标杆城市跃升的各项工作。展望未来,通过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30余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深圳将再次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作者系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