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让大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2019-12-16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王高贺

  思政课在高校课程体系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神圣使命。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把思政课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要看到,思政课建设的整体效果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依然有不小差距,部分思政课教师教学存在一定的“水分”,对高校人才培养造成了不利影响。要把思政课建设效果与其重要地位相匹配,必须挤出“水分”,淘汰“水课”,把思政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让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思政课教师要有效发挥主导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思政课打造成“金课”,必须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导性作用。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思政课融知识传播和价值观教育于一体,这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思政课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修炼的镜子,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形成浓厚的家国情怀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爱国的人讲爱国,自觉做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

  二要用学术讲政治。在大中小学不同阶段讲述思政课的方法和要求不同,呈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态势。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大学阶段则重在开展理论性学习。高校思政课教师要遵循大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不能把思政课讲成故事课、常识课,要提升思政课的深度、难度和挑战度。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讲深讲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重点讲清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筑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三要加大过程考核比重。思政课教学效果除了与教师水平有关,也与教学纪律是否严格直接相关。思政课“水课”一般出现在疏于管理、教学纪律松弛的课堂上,少数教师把上课当作个人表演舞台,学生来与不来以及是否“抬头”均不在意。打造思政“金课”,要处理好期末考核和过程考核的关系,加大过程考核比重,强化课堂教学秩序管理,确保学生到课率和“抬头率”。

  大学生要充分发挥主体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打造思政“金课”,作为思政课的教育对象,学生不能是被动者和旁观者,而应积极融入其中,充分发挥主体性作用。

  一要明确肩负的时代责任,激发学习动力。“为何学习”这一问题,反映出一个人的学习动机,影响着学习效率。当前,一些大学生学习动机不明,精神松懈,不论思政课还是专业课均不认真,试图在轻轻松松、玩玩游戏中度过大学时光。每一代青年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中谋划人生。在校大学生多数是2000年前后出生的,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才35岁左右,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50多岁。他们人生的黄金时期与国家“两步走”的新征程完全吻合,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新时代为大学生提供了重要机遇,也赋予了其伟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青年都应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打造思政“金课”,需要大学生明确自身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刻苦学习,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澄清部分学生关于思政课的错误认识,增强学习自觉性。部分大学生对高校思政课存在着错误认识:有的认为大学生价值观已经定型,不需要再进行专门的思政课教育;有的认为思政课没有专业课重要,不值得投入过多精力;有的把思政课简单理解为一种意识形态的说教工作,没有学术上的学理性和系统性,无需投入过多精力。打造思政“金课”,需要澄清部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错误认识。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价值观具有很强的可变性和可塑性,思政课和专业课对于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都不可或缺。大学生应认识到思政课传播的马克思主义绝不是一门简单的学问,只有下大功夫真学,才能真懂真信。

  作者系广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聘研究员、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