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冲锋号

2020-01-07 15:32 来源:南方日报 孙晓晖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话语之间,饱含深情,充满力量,催人奋进。2020年是中国现代化史上的关键年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决战决胜阶段和最终收官之年,能否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终将见证梦想成真的时刻。

  回望历史,丰衣足食一直都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小康”一词出自《诗·大雅·民劳》中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表达了古人对美好安定生活的向往。作为国家发展目标的“小康社会”,最早是由邓小平同志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它深刻体现了改革开放之初广大人民群众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的追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深入推进,小康社会的内涵和意义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阻且长,绝非一日之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覆盖的领域要全面、区域要全面、人口要全面,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志。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路是一步步坚实走出来的。回首2019年,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年。这一年,1000多万人口摆脱贫困、约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一系列脱贫成就为2020年的收官之战打下了坚实基础。时间是最好的判官,总会公正地记录每一个历史瞬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2013年,中国13亿多人口中,处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还有9000多万。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2013年的9000多万贫困线以下人口在2020年将全部脱贫,这将创造世界减贫事业的伟大奇迹,也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经过不断脱贫攻坚,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幅提升,产业稳步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冲刺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梦想近在眼前。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波涛汹涌和风雨险阻同时并存,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相互交织。冲锋号已经吹响,中华民族拥有着强大的凝聚力,中国人民蕴藏着改天换地的惊天伟力,中国共产党坚守着初心和使命,这是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动力和能力保障。“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要求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关键之年,绝不能有片刻放松和丝毫懈怠,而必须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继续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发起最后猛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场接力跑,只有高质量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为顺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牢基石。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追求小康生活,中华民族为之思索了数千年,却从未像今天如此清晰可见;实现全面小康,几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了近百年,却从未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千年期盼终要化为现实,百年奋斗即将结出硕果。站在又一个十年的新征程新起点,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冲锋号。回顾过往,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必将不负人民重托,以近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领导人民同心协力奋勇拼搏,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