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把握“两个大局”

2020-01-23 11:24 来源:南方日报 林创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对当前国情世情作出“两个大局”的准确判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眼光和辩证思维能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两个大局”之间多方面、深层次的联动关系,有助于我们研判趋势、顺应大势,保持定力、把准方向,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体现了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1840年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面对国难,无数志士仁人不甘落后挨打,矢志不渝探索复兴之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一次次探求,但一次次失败。

  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关键在于从历史的维度看清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一脉相承,根本在于坚定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世情发展变化的必然结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重大和科学的判断。从现象上看,这种大变局,主要表现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正在遭遇逆风和回头浪,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路口,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正在被东西方相对平衡的格局取代。从本质上看,这种大变局,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向前发展的结果,是格局调整、科技进步、思想碰撞多种变量复杂交织的结果,是西方中心主义历史性跌落的结果。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变局前途和走向的关键变量。这种变局的出现,必然呈现出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变化,伴随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键在于要清醒把脉人类历史发展方向和世界发展大势,根本在于扭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线,把中国自身发展置于国际体系变迁大势之中,善于认识中国的历史方位和世界作用,无惧前进道路上诸多风险和挑战,正视困难、无惧困难,在变局中从容应对。

  辩证科学处理好“两个大局”的整体关系

  “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冲击世界格局,推动世界变局;而世界格局也在不断演化,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必然深刻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在战略全局和世界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处理好“两个大局”的关系,关键在于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客观、全面、辩证地去看待这“两个大局”。要胸怀“两个大局”,充分认识到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积极创造“两个大局”的有利态势,以主动作为应对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广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回答好时代和人民交付之卷。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办公室)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