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统筹抓好“六稳”工作的排头兵

2020-03-24 17:20 来源:南方日报 杨再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六稳”是党中央在最近几年有效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经济环境、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的科学战略决策,也是当前广东应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全面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对广东保持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全面有序复工复产“稳就业”

  广东是就业大省和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常年外省来粤务工人员约1600万人左右。近日,在国家和省鼓励复工复产等的政策支持下,全省大多数地区和企业已有序复工复产,一定程度上对推进稳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一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定困难,尤其是餐饮、零售、文旅等吸纳了大量就业的第三产业和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广东必须高度重视、关注疫情在短期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和稳就业面临的挑战,落实落细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等措施,分类精准给予企业吸纳就业专项补贴、减免租金、减免税费、减免保险费、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等援企稳岗政策帮扶,支持企业通过线上招聘等方式做好大中专毕业生招聘工作;要通过扩内需、稳外需、发展数字经济和在线经济等途径拓展就业岗位。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增加城乡公共投资及公益性岗位,加大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金融”

  广东是金融大省,金融大局稳定可控。但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新寇肺情疫情等因素影响,金融领域潜在的风险仍然不少。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下一步,要深入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已出台的金融政策,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信贷支持,积极拓展线上金融服务和支付清算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相关企业和开工复产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完善金融支持政策,合理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要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集合财政、货币和消费、投资、产业、区域等政策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卫生防疫、大数据、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及时出台稳定居民消费和加快释放潜在需求的金融政策,创新专属的消费信贷产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及释放新型消费潜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体系及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切实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稳外贸”

  广东是外贸大省,稳外贸关系广东经济稳定发展和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发挥广东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稳外贸的政策举措,完善支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和扩大出口的政策举措,支持外贸市场主体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外贸外汇业务。深入落实省“稳外贸九条”和“促进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32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和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切实降低贸易成本。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贸易的支撑作用,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和优势产品出口,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外贸提质增效。深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欧盟和东盟市场,巩固传统市场和培育新兴经济体市场,打造产业与贸易协同发展的新平台,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形成多元化出口市场体系和平台。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稳外资”

  广东是外商投资的热土,也是利用外资大省。广东稳住了外资,全国也就稳住了外资。稳外资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促发展,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建设为重点,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引擎,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及国际合作新空间,发展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完善“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继续落实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省“外资十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促进投资便利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增强外商投资广东的信心和良好预期。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国际的投资合作交流平台,扩大金融保险、健康养老、文化教育等领域对外开放,促进广东利用外资总量稳定扩大、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提升。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和扩大内需“稳投资”

  面对国内外经济贸易下行压力及疫情造成的冲击,稳投资对广东稳增长和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要多措并举保障稳投资的资金来源,确保计划中的投资项目顺利开工和在建项目复工,保障企业稳生产及扩大产能的合理投资需求。继续推进“1+1+9”工作部署大项目建设,谋划落实“一核一带一区”重大项目建设,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用工、土地、资金、用能等保障,重点增加城乡现代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包括防灾减灾及应急设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城市建设、治理能力提升等投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基础产业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投资,积极扩大新兴产业及新消费投资。共同搭建“一带一路”贸易和投资新平台,适度增加对外投资规模;争取支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鼓励带动民间投资,拓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融资来源。

  坚定信心“稳预期”

  中国是个大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疫情动摇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广东经济基础扎实,发展土壤比较厚实,发展潜力仍然很大。关键是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统筹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指导、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把握政策和用足用好政策,主动有效提振企业和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和国际预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研究基地主任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