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防控充分彰显党的领导优势

2020-04-27 16:22 来源:南方日报 陈位志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绩值得珍惜,经验值得总结。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和全面彰显。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构建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根本前提,是有效抗击重大疾病疫情和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根本保障。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政治领导力

  疫情突如其来,全民防控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政治领导力得到充分彰显和巩固。

  一是建立强有力的集中统一指挥系统。疫情发生后,党中央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疫情防控坚持全国一盘棋,在党中央的统筹安排下进行计划决策、行动部署、物资调配和其他各项安排,形成了全国上下齐心应对疫情的良好局面。

  二是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指示精神得到坚决执行,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党委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进行具体决策和行动,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决定。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机制。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严格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机制。

  加强思想引导,突出党的思想引领力

  新冠肺炎疫情与网络信息社会结合在一起,对社会心态和群众心理都是重大考验,对党和政府的思想动员和舆论引导能力提出了挑战。实践证明,党领导各级部门有效发挥了思想动员、信息传播、舆论引导和心理干预的作用,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力。

  一是为全社会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基层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等奋战在疫情一线,种种感人事迹为全社会传递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二是积极营造全民防控的社会氛围。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通过各种信息发布渠道和方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同时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和防疫政策,提高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和防控自觉性。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和公共舆论引导。各级部门定时发布疫情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同时高度重视舆论引导,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许多基层社区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心理疏导,对疫情给群众造成的紧张、恐慌、焦虑等心理问题进行及时疏解和干预。

  做好群众动员,提升党的群众组织力

  群众动员是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有效经验,也是党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有效方式。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充分动员人民群众的力量、贯彻群众路线,是构建和营造全民参与、全民防控有利局面的保证。

  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协调作用,动员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编织严密的基层防护网,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动员、宣传以及物资分配等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有效工作态势。

  二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群众共同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医疗支援、志愿服务、行动突击、后勤保障、基层排查等工作,在一线成立党支部,冲锋在前,逆向而行。他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用实际行动甚至是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三是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带领群众共同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次疫情防控极大地考验并检验了干部队伍,一大批敢作为、勇担当、扎实工作、经受考验的干部受到表彰和重用,而部分工作不扎实、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是弄虚作假和失职渎职的干部则被严肃追责问责,在群众中产生良好反响。

  整合各种资源,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

  在疫情面前,各级党政部门迅速组织起各界力量,有力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协同应对,形成联防联控和社会协同机制,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系统的高效运转。

  一是充分整合国家力量和社会力量。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发挥联系纽带作用,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对接社会力量,形成国家力量与社会力量的协同互补。除了党和政府集中国家资源应对疫情之外,还有众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公益慈善机构、社会热心人士在民间自发组织起来,为重点疫区筹集各种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为被隔离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二是充分整合国内区域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展现。疫情暴发后,各地在党中央统筹安排下,与重点疫区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向重点疫区输送医务人员、医药物资等医疗资源;各地相关生产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复工复产,夜以继日生产防疫物资;全社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形成了群策群力、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局面。

  三是充分整合国内外资源。如今疫情在全球蔓延,党和政府在充分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力整合国内外资源,积极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应急方案、处置方式和医疗经验,从物资到人员尽力支援其他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全世界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理念、携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