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奋斗之姿镌刻青春之美

2020-05-11 14:49 来源:南方日报 朱志伟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尊崇奋斗者、发扬奋斗精神、高唱新时代奋斗之歌,既是对于奋斗者的褒奖,又是对奋斗者光辉业绩的深刻铭记,是引领时代之风的庄严宣示,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奋斗是不忘初心的青春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揣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担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这个初心和使命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在党章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爱国奋斗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践行者,无数热血青年、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诠释着奋斗者坚如磐石的革命信念和斗志昂扬的革命热情。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理想坚定、信仰如磐,砥砺着青年一代生机勃发、坚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又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新中国成立后,从一穷二白到百业俱兴,从解决温饱到实现小康,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沧桑巨变,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战天斗地无畏精神的时代印记,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砥砺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雪域高原、边疆海岛,科研一线、竞技赛场,到处都是为国家强盛、人民安宁、民族荣光而无私奋斗的人们。远赴戈壁荒漠研制“两弹一星”的先进群体,开凿“人工天河”的红旗渠建设者,科技报国的航天科技“神舟”“嫦娥”团队,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河北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时代背景不同、人生际遇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对国家、对民族纯粹的奋斗之心和真挚的爱国之情。回望初心,展望前路,初心是绽放青春、精神永驻的重要法宝,使命是赓续奋斗、不断前进、筚路蓝缕的忠诚底色,青年一代用热血谱写了人生的壮丽画卷。

  奋斗是砥砺前进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青年群体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革命轨迹上最为耀眼的力量。成千上万的优秀青年、热血儿女坚守信仰、英勇奋斗,为实现伟大理想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的辉煌历史,亿万普通奋斗者坚守在祖国边疆最前哨、劳动生产第一线、科技研究最前沿,他们用坚如磐石的信念和钢铁意志,用社会主义劳动者的满腔热血和不懈奋斗,谱写了党领导广大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壮美篇章。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这种奋斗精神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成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凝聚青春力量、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斗力量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奋斗精神与爱国爱党高度统一起来,用最真挚的情感、最坚定的信念、最激昂的奋斗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新时代共青团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要积极做党的号召的响应者。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继承共青团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

  要积极做党的政策的执行者。共青团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先进性群众组织,是凝聚青年群众、联系服务青年的纽带桥梁。青年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不折不扣执行党的政策要求,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命题。

  要积极做党的事业的奋斗者。当代青年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共青团组织要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奋斗是根植于心的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爱国与奋斗,是青春的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历史时期,在祖国的每个角落,都活跃着青年奋斗者挥洒汗水、披荆斩棘的身影,都留下了青年奋斗者舍家卫国、忘我拼搏的印记。亿万青年奋斗者默默无闻坚守在劳动生产第一线,在为民服务各领域、科技攻关最前沿、保家卫国边防线、国际交往大舞台,用信念意志、智慧汗水甚至鲜血生命,描绘出爱国奋斗的壮美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维系着中华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牢记使命、追寻初心。要深刻的认识到,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热爱祖国是个人实现理想、奉献祖国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要牢记“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要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民族、人民的大我之中,融入到新时代的爱国奋斗大业之中,让爱国主义在新时代焕发出耀眼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奋斗者不仅是爱国主义的践行者、参与者,也是爱国主义的贡献者、见证者。不论哪个时代、什么样的群体,爱国主义都是深厚的,更是具体的。幸福源自奋斗,平凡造就伟大。仰望光荣的名字、回顾辉煌的历史,伟大的奋斗者被誉为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祖国的骄傲,永远是时代旗帜上最闪耀的名字。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有更多的理由、更多的激情、更多的定力、更多的坚守,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