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民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力量

2020-05-18 14:42 来源:南方日报 吴育林 何香明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这些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导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迅速动员和行动起来,群策群力,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人民迅速动员,构筑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

  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首先是筑起人民群众“坚定信心、战‘疫’必胜”的心理防线。虽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传播迅速,社会上一时间产生了焦虑、恐慌、易怒、无助等负面应激反应,但通过对病毒和疫情的科普,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情况和舆论正向引导,全国人民很快形成了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全民行动,团结协作,科学防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的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疫”心态。面对严重威胁所有人生命健康的严峻疫情,全国人民上下齐心、高度重视,视疫情防控工作为头等大事,各守岗位,认真做好自己承担的抗“疫”工作,严格执行查、测、隔、阻、护、送、救等各项防疫措施,不允许出现任何可能导致疫情扩散的纰漏;克服困难,谨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特殊管理规定,自觉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及时反映疫情发生和疫情防控信息等,构筑起缜密有致、全力以赴的全民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全国各条战线紧急行动,踊跃参战,听从调派,各尽其力。全国迅速组成了346支医疗队、4.26万医护人员,19个省份对口支援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组建覆盖全国所有发生疫情地区的专门医疗防控网络;各地方、各行业统筹协调,联防联控,铁路、民航、交通运输和相关服务业等部门特殊时期特殊工作,开通各种绿色通道,快捷通行,确保抗疫所需的物流通畅和物资保障;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安保人员、乡镇、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物业管理服务人员等不分白昼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解放军官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人民团结奋战,铸就气势磅礴的防控锐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防控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严峻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战,各尽所能,互补优势,铸就了气势磅礴的疫情防控锐力。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和各地方党委、政府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抗“疫”工作全国一盘棋;在抗“疫”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凸显,社区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筑就疫情防控的坚强领导力和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在党中央和各地方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建立起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绿色通道,短时期内统筹调动多方资源,实行国家统一调度重要物资,快速集中起全国疫情防控所需要的物资、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有力保障了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后勤保障力。科技是决胜疫情的关键。因应疫情防控急需,科技部会同国家卫健委、药监局等13个部门组建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成立了药物、疫苗、检测、溯源、中医药等9个疫情防控攻关小组,先后部署了42个疫情防控国家应急攻关项目,开发新的检测、防治药物、手段,不断提高病疫检测水平和治愈率,同时加强病毒溯源传播机理研究和病理学等基础医学的研究,为疫情防控和临床实践提供雄厚的科技攻坚力。

  人民勠力奋斗,激荡不可战胜的防控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必须有顽强的意志,勠力同心,团结奋战才能战胜疫情。”尽管疫情凶猛,难免一时恐慌,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若定的领导下,随着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定有序地落实,全国人民很快树立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始终保持乐观的抗“疫”心态和高昂的士气。面对病毒传播复杂多变,物资、设备一时不能及时到位,人手不够、物流不畅等困难,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沉着应对、因事施策,克服了疫情防控中的一道道难关。

  疫情扩散迅速,赢得时间就是赢得有效防控的先机。为此,全国各方协调同行,采取“非常之举”同疫情“抢时间”,合力打出战“疫”“时间差”。1月23日凌晨,武汉宣布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很快,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应对严重的疫情,武汉十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其他地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也都在极短时间内建成一个个方舱医院,有效化解病患收治医院床位短缺问题,迅速遏制疫情蔓延,表现出敢打歼灭战、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坚强斗志。面对生命危险,一批批白衣天使不畏生死,义无反顾,壮丽逆行,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日夜在抗“疫”前线与病毒作战,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展现出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仁心和勇气,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汇聚成战之必胜的抗“疫”力量坚不可摧的抗“疫”斗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力量。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为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