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营企业如何应对疫情下的出口困局

2020-06-15 15:40 来源:南方日报 梁俊伟 张建武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对于广东这样一个民营企业占比超过50%的出口大省,在原料供给、物流系统和产品销售渠道全面受阻,国内国外双重“停摆”,企业复工但不能有效复产,几乎所有核心国家和地区均按下“暂停键”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充分了解省内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抗疫”双重压力的困难,同时,政府应该尽快出台更多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应对疫情下的出口困局。

  民营企业在外贸进出口中的重要地位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9年,广东省外贸规模已连续34年稳居全国第一,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民营企业6.99万家,占全部进出口企业总数75%以上。进出口总额3.7万亿元,占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至51.8%。其中,出口2.28万亿元,占比52.5%,超过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的总和。民营企业作为广东省名副其实的最大的外贸主体,为确保广东外贸稳居全国第一作出了巨大贡献。

  复工以来,广东省开展进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达到3.7万家,相当于同期开展进出口业务企业总数的80.7%。广东省民营企业在外贸进出口领域以实际行动对抗疫情,不仅为本省恢复生产、恢复就业、恢复全球价值链作贡献,更为全国外贸正常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企业出口的影响

  目前,广东民营企业出口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复工充分但复产不足,供应链尚没有完全恢复,外部市场需求严重萎缩甚至链条断裂;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还未彻底结束,来自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被疫情进一步放大,对民营企业出口的冲击可能更强。

  第一,疫情初期,由于国内形势异常严峻,广东省民营企业普遍有效复产不足、资金短缺,出口能力甚至产能受到严重冲击。

  对于广大民营企业来说,对因疫情无法复工的员工仍需继续发放工资及缴纳“五险一金”,继续支付租金,这都变成一种隐性的负担,导致企业用工不足和裁员压力并存。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调研数据显示,有86.9%的公司面临成本压力,同时有69.7%的公司存在现金流短缺问题,约半数公司难以运转超过3个月。而公司成本压力的主要来源是租金以及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

  第二,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原本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出口雪上加霜。

  2018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国有企业出口同比下降16.32%,外资企业出口下降0.43%,总体出口凭借民营企业5.56%的增长确保了1.2%的增速。2019年的情况依旧不乐观,总体出口增长1.6%,这主要依赖民营企业8.9%的出口增速。应当充分重视民营企业在全省出口贸易中的核心作用。

  第三,在我国疫情中后期,全球范围的疫情迅速扩散,导致广东省民营企业持续面临外部市场供给断裂、需求违约及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等困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北京时间6月14日16点,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67万例,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07万例。国外疫情短期内仍将维持高风险态势,这对广东省未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境外输入的高风险有可能导致疫情出现二次暴发;二是大面积筛查无症状感染难度加大,这很有可能加大已复工企业防疫的压力和成本;三是外部原料及中间品供应地的高风险疫情让已经复工的企业持续面临原料供应不足甚至断供的风险,同时,主要进口地的高风险疫情则让出口商面临市场需求持续不足,甚至拒绝收货、拒绝结算等违约风险。

  扶持民营企业挺过出口困局的措施

  由于无法准确预估未来全球疫情防控态势,考虑到出口对于广东省就业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及民营企业在全省出口中的举足轻重地位和贡献,政府宜全方位帮助民营企业突破疫情期间的出口困局,渡过难关。

  第一,全方位确保民营企业顺利度过存活艰难期。自2月初以来,广东省陆续出台多项鼓励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这些措施对于疫情期间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的生存是至关重要的。但有些具体的措施在实施过程中过于严格和刻板,建议采取“申请制”,即不同的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困难向有关部门申请,政府有针对性开展救助和支持。

  第二,积极刺激和引导与中小民营企业相关的内需,以有效内需拯救中小民营企业,鼓励出口转内销。对于很多出口企业而言,没有订单意味着无法生存;同样,有了订单,但因为疫情限制无法履约结算,同样无法生存。建议政府采取发放定点定时电子消费券、购物券的形式,鼓励终端消费者和中间品消费企业积极采购中小出口企业滞销的产品,使其尽可能支撑至疫情结束。

  第三,借机大力扶持医疗产品及服务行业的民营企业发展。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多国家仍看不到明确的有效控制疫情的迹象。这将引发对医药产品和服务的大量需求。据不完全统计,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京津环渤海湾三大区域医疗器械总产值之和、销售额之和均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建议政府在WTO规则允许范围内,积极扶持医疗核心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快速成长,鼓励支持部分中小企业快速转型,同时培育具有国际定价权、标准制定权的大型民营医疗企业。

  第四,做好防范中小民营企业大量倒闭后导致的失业潮、金融波动工作。2017年,中小企业贡献了广东全省80%以上的新增就业,而绝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如果按照ESIEC的结果进行模拟,我们假定10%的民营企业倒闭,这就意味着约有7000家企业不复存在,将有约12万新增失业人口。同时,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较大比例的融资项目,一旦倒闭,势必造成大范围的银行呆坏账,金融系统的波动在所难免。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对大电商平台的支持力度,出台对快递业及相关物流服务企业的扶持和税费减免措施,确保大规模增加就业。

  作者分别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和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