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6-30 11:35 来源:南方日报 许德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阻隔跨境经贸往来和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的背景下,中国一方面要发挥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优势,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另一方面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形势所迫、自身所需、市场所能

  疫情,没有改变中国,也没有改变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但却已经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以往的全球化模式。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护物资被中转国截用;各国重新发展防护用品产业;粮食出口国停止出口粮食;美国继续强化限制本国产品和技术相关企业向中国企业供应零部件和软件服务,威胁断供;跨国跨境的人员流动近乎停滞……毫不夸张地说,疫情的发生让之前平稳运行多年的世界经济及其规律,被行政力量和抗疫所需瞬间扭转,全球贸易格局被迅速重塑。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各国的疫情管控措施已经在不断放松,但跨境的经贸活动依然严格受限。从特朗普政府的经济保护主义和政治民粹化倾向,到欧债危机、难民危机,再到英国脱欧,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之前已有苗头的逆全球化“火上浇油呈燎原之势”,未来货物、服务、资本、技术、人员跨境流动的流向、流速、流量将出现转化和弱化,正如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3月底撰文所指出的——我们所认识的全球化将终结。

  对我国而言,美国政客对疫情的“甩锅”加剧了其对华已有的贸易限制和技术封锁,这进一步强化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在美国国内疫情没有得到较好管控和大选舆论造势的背景下,中美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存在经济“脱钩”的可能性。但我们也需要明白,在完全独立自主(封闭经济)和完全依赖进出口之间,有无数个中间状态,不是简单非此即彼的关系;但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和外部世界会朝着前者大幅移动。这不是中国单方所能决定的(相反中国继续秉持扩大开放理念和姿态,树立自身在全球供应链中可靠的形象和地位),而是全球的趋势,对此必须有清晰和清醒的认知,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在对外开放上,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当然,各个行业、甚至同一行业的各个环节,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不相同;小国和大国开放的成本收益也不同,要理解因开放受限导致的问题及其复杂性,尊重和适应不同国家的政策选择。

  相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今天的中国经济具有更强的战略纵深和韧性,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基础设施系统、物流支持系统、工业化产能以及我国庞大人口规模所带来的巨大优势,能使得中国经济形成一定的国内大循环,这是我们要充分利用的发力点,也是形势所迫、自身所需、市场所能。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理解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认知的基础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即从三个维度切入:增速换挡、结构转型、动能转换。增速维度是统计数据的呈现,最容易被观测到;结构维度是产业层面的呈现,是发展质量的形态;动能维度是发展的动力所在,是最核心的本质。此三者转换过程就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它在中国国内经济循环和国际经济循环的互动过程中形成,也必然要在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入开放和不断循环中得以完成。

  例如,中国家用电器产业在早期通过大市场吸引外资企业进入,庞大的市场需求、激励的市场竞争推动了国内家电企业的成长,随后国内的家电企业又通过贸易出口和对外投资“走出去”,在此期间,家电企业在国内市场的需求刺激下,获得了高速增长,与外资企业竞争促使其不断改进产品设计和提升核心技术,而“走出去”又让自身的成本、设计和技术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和施展,这才成就了当前中国家电产业领先国际的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通过这个案例不难发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外部市场不是可有可无或可用可不用的存在,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驱动力量;失去了国际循环的促进和推动,中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像失去了一条“腿”,不仅会走得慢,而且会不稳甚至跌到。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体现了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大国担当

  中国通过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活动内外联通、循环,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的多次重要讲话中,呼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向世界发出了稳定全球经济的理性声音。同时再次明确,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中国秉持的互利共赢价值观,是遏制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的历史正确力量,体现了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一个既定的事实是,疫情在全球暴发和持续蔓延,严重冲击了各国经济增长。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5月13日发布2020年中期《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世界经济预计将在2020年萎缩3.2%,这标志着世界经济发生了自1929年至1933年大萧条以来最强烈的收缩,将导致各国失业率大幅攀升,而低收入国家受到的冲击会更大,特别是疫情期间非洲、拉美以及南亚等地的贫困问题将进一步加剧。世界银行表示,疫情或将造成全球多达6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即每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9美元(约合13.5元人民币)。疫情导致的经济萎缩将抹去近年来在减贫方面取得的进展。中国在做好扶贫攻坚的同时,不断激活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支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

  本文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9BJL007资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