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化困境为机遇促进农民工就业

2020-07-13 14:53 来源:南方日报 孟凡强 温忠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保就业、保民生的任务艰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民工数量高达2.9亿,可以说,稳住了农民工就业,就稳住了我国就业的“基本盘”。广东省作为劳务输入大省,是全国农民工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应该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与促进农民工就业方面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在困境中积聚未来发展的潜力,以底线思维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出科学决策,在保障农民工就业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列。

  加强企业扶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的生存发展是就业市场活力的来源,保障农民工就业的施政重点要放在企业层面,企业有了稳定的发展预期,就会进一步带动就业市场繁荣。目前整体上企业还处于复苏期,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周转与市场萎缩压力,兼之国外疫情恶化带来的外部负效应,如何保证企业生存、维持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后疫情复苏阶段的主要问题。

  首先,要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完成省内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尤其要保障与国计民生相关的企业实现百分百复工复产,以维持经济的平稳运行;对于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大型的外贸企业,要着力解决原料供给和产品销售问题,保障供应链条不断裂,帮助企业进一步深挖国内市场,寻求新的销售渠道;对于中小微企业,要给予优先救助政策,优先保障一批先进重点企业,维持企业的资金链。

  其次,本次疫情也是广东省产业调整的一大机遇,要提前做好未来的发展计划,通过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建设、新基建等措施,带动企业发展与农民工就业。把握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有计划地进行产业结构升级与创新动能培育,提升信息要素、人才要素、技术要素的经济贡献率;利用好互联网终端技术普及带来的商业转化“后劲”,积极引导,加强培育,不断催生新行业、新业态,扩展新的就业领域,开阔新的就业市场。

  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提升未来发展潜力

  在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直存在着未来规划产业与农民工劳动力素质不匹配的矛盾,加强对农民工群体的培训力度,尤其是加强针对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将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潜力。长期来看,劳动要素仍是决定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广东省要发挥农民工全国主要聚集地的优势,加快制定面向市场需求、面向未来发展的农民工就业升级培训计划,提升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力资源质量,充分挖掘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人口红利。

  发挥“一核一带一区”比较优势,多举措保障农民工群体灵活就业

  广东省各地的农民工就业规模、就业结构不一致,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一核”地区作为全省发展的核心区与主引擎,经济以第三产业为主,对农民工就业方面的主要优势是信息技术先进完善,催生出众多新业态,线下服务业发达,存在大量农民工就业于线下物流、维护岗位,要不断拓展5G、大数据等带来的技术带动效应,与当地庞大的消费需求结合,在解决人们生活难点、痛点的同时创造更多岗位,保障农民工在“一核”地区的就业机会。沿海“一带”地区作为新时代全省发展的主战场,资源丰富,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增长红利较大,要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与农民工就业,积极推动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完善贯穿“一带”地区的交通网、信息网,加快“一核”“一区”的非区域功能性产业在“一带”地区聚集,在建设成为广东省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同时成为农民工就业的新天地。“一区”作为全省的生态屏障,要以新农村建设为主要发展方向,积极扩宽农村就业市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省内财政向“一区”地区转移支付与补贴力度,提高农民工的留乡意愿。要积极开启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振兴实验,加快解放农村土地要素、增加农村金融资助、吸引住农村劳动力要素,并且结合互联网催生的各种新兴业态,促进广东新农村建设与农业产业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拓宽农村就业市场,加快完成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农业作为第一产业,虽然在GDP的比重不高,却是第二、三产业的基础,农业、农村发展稳定,经济社会才能有更加稳固的发展基础。同时,农村往往也是危机的“缓冲垫”。广东省农村全面小康的主战场在省内农民工流出地,受本次疫情影响,农民工返乡留乡比例较高,要利用好本次农民工返乡潮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耦合机遇,化困境为机遇,在保障农民工就业的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广东省在2020年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强投资引导与政策规划,加大新农村建设范围内的贷款优惠、创业补贴、技能培能、技术帮扶等政策支持,通过发展农村特色旅游、创意农业、电子商务、网络承包农作物、流量带货等新兴业态,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激活广东省农村经济活力,形成优势互补的城乡协调发展模式。

  加强大数据治理,“互联网+”创新农民工就业市场

  现代化治理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与需要的治理方式,在信息技术发展普及的今天,结合互联网的现代化治理手段能够解决众多以往治理方式难以解决的治理难题。在农民工就业保障方面,广东省要发挥信息技术在全国领先行列的优势,加强大数据、互联网与政务系统的深度融合,以本次疫情为契机,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循序渐进地构建覆盖面广、信息真实、功能齐全、运作高效的农民工人力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将政府信息、企业信息、农民工信息等构建为统一的信息整体,帮助农民工缩小与其他劳动者之间的“数字鸿沟”。在基层组织的配合下,甚至可以通过网络信息“一站式”招工,实现线上企业劳动力需求与农民工输出地的高效对接,同时也能够通过线上合同、大数据预测监督、关联企业征信、线上法律服务等方式,为农民工体制内维权提供依据与便捷通道。

  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7BIY109的阶段成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