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铭记“人民至上”奋力攻坚克难

2020-07-13 14:55 来源:南方日报 张谨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立场是反映人民利益诉求的价值立足点和出发点,是最为核心、最为关键的立场。坚定的政治立场是政权稳固、人民安康的奠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所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他说:“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并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总书记适时重申“人民至上”,蕴含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和时代逻辑,对广东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方法论启示。

  “人民至上”的重要方法论启示

  第一,从“人民至上”内涵的多重维度来看,体现了科学性与价值性的有机统一。其一,它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了谁”和“怎样为”的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服务对象是人民,人民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其二,它充分肯定了人民的首创精神。尊重不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承认不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区别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界线。其三,它很好地符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至上”理念的落脚点。其四,它彰显了治国理政的十足底气。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认识来源于群众与认识来源于实践是统一的,一切从群众出发与一切从实际出发也是统一的。

  第二,从国际国内形势来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人民保持战略定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上地区冲突时有发生,经济摩擦接连不断,文化渗透复杂多样;国内区域发展差异较大,社会分层结构迅速变化,诸多问题交织叠加。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阶段性成果,但是依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成就与问题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人民只有“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行稳致远。

  第三,从当下的目标任务来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一向言必信、行必果。“人民至上”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一方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实现充满信心和期待,另一方面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拼搏的坚强决心和巨大韧劲。

  第四,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及民生发展遭受了重大挫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它对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正常运行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如国民生产总值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中小企业效益锐减、民众心理情绪波动较大等。这些都是党和人民政府亟待解决的重大难点问题。

  综上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重要理论观点是对“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的进一步深化,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善和发展。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断,不仅有利于感悟马克思主义价值论的时代真谛,而且有助于增强做好广东工作的自觉性和前瞻性。

  坚持“人民至上”,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前瞻性

  首先,把民生问题如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等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广东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经济总量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提供了数不清的就业岗位。“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口号曾经不绝于耳。重大疫情背景下广东要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出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其他省份及地区提供先进经验和有益借鉴。

  其次,尽快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有效利用财政、税收、信贷等杠杆,调动人民群众恢复生产、努力工作、锐意进取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地,广东要探索土地、劳动力、数据、技术、资本等要素市场化的新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通过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解决有效需求供给不足的瓶颈,从而提高社会的消费力。为此,要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切实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整体优势,将之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能。

  再次,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的新风尚,要有过紧日子的心理准备,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与内地相比,广东属经济发达省份,人们的经济收入相对较高,富裕家庭相对较多,经济效益好的大型企业比较集中,但这并不是大手大脚、大操大办、讲排场摆阔气的理由。自古以来,广东人就有着朴实无华、低调行事、扶贫济世的优良传统。在恢复经济和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更应该将这种“生活本色”发扬光大。

  最后,要敢于同一切损害国家名誉和人民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回顾历史可知,每逢大灾大乱的特殊时段,总有人想投机取巧、囤积居奇,企图大发国难之财;总有人造谣生事、污蔑诽谤,刻意在意识形态上做文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举足轻重的发展地位,警醒广东必须明察秋毫、防微杜渐。因此,要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构筑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的铜墙铁壁,牢牢把控好中国的“南大门”。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