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2020-07-21 14:52 来源:南方网 陈金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分19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丰富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系统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的生动记录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创新思路和举措,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第三卷生动记录了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力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聚焦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通过对党和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履职能力架构等进行系统性调整,以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重点领域,对制度建设进行了整体谋划和布局,以推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第三卷生动记录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从党的十九大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同时,集中力量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实践指南;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了系列新路径、新方法,以顺利推进三大攻坚战的实践。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基础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重新进行定位,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将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领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活实践。

  此外,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实践,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实践,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第三卷也有生动记录和呈现。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过程,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随实践发展而发展。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理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评价马克思生平、诠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基础上,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际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体现了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新成果的主体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面临的各种问题如何解决,需要从理论上进行回答,以指明实践路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积累的丰富经验,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提供了素材,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提炼。“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问题的理论解答和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增添了新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集中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论思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国际局势的总体判断。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美国“退群”、英国脱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系列问题提供了新方向、新方案、新选择。在阐释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的过程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智慧的系统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体现大党、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系列主张,第三卷对此进行了系统诠释。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愿景的倡议,其旨趣在于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倡议反映了人类社会的价值共识,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认同。第三卷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进一步阐释,并提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等具体主张。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的核心内涵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党的十九大以来,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的主张,拓展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空间。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针对全球治理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强调: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这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