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 稳预期增活力强韧性

2020-07-21 14:56 来源:南方日报 王廷惠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改革部署,全面纵深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立足要素市场化改革存在问题和改革目标,广东要深刻领会这一改革部署精神,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及自贸区等战略平台先行先试优势,通过纵深推进要素配置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稳定发展预期,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韧性,增加有效供给,提升发展质量,为向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中国信心和力量作出“广东贡献”。

  一、非常时期的非常改革:对冲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

  出台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部署,意义重大。

  一方面,纵深改革要素配置体制机制,是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将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意见,首先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有序、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针对要素市场化配置存在的现实问题,进一步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主动消除阻碍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并健全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有助于解决市场化不足和要素配置扭曲产生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有效化解经济结构性矛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而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特殊时期纵深推进市场化改革,以制度自信向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确定的中国信心与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深度冲击世界经济,致使全球发展更加不确定、不稳定,对开放特征日益显著的我国经济的冲击前所未有。在疫情尚未结束的非常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纵深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一是以非常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夯实后疫情时代持续发展的基础。引导稳定预期,通过深化关键领域核心体制的改革,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以坚定不移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和稳定的预期,夯实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二是以制度自信增强经济韧性,为衰退的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能。要素层面深化改革的一揽子设计和整体方案,向全世界昭示中国深化市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实际行动,有助于增强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韧性,为因疫情蔓延而加剧的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注入确定的力量,为陷入衰退的全球经济增添活力和动力。

  二、走在前列的广东使命:以纵深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引领高质量开放发展

  广东经济发展的开放度高、市场化程度深,要发挥改革先行先试的经验优势、勇于创新善于改革的基因优势、毗邻港澳最早开放的学习优势、国家战略发展平台叠加的综合优势,纵深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在稳定疫情风险不确定性预期方面,作出更大的“广东贡献”。

  一是以大开放促深改革,扩展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立足毗邻港澳的地缘区位优势和改革基础、基因优势,未来广东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要以大开放促深改革,叠加协同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及自贸区等战略平台优势,引领纵深推进要素配置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要开放金融服务业,扩大市场配置金融资源范围。在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前提下,广东应进一步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金融开放竞争促进效率增进,扩展湾区市场化配置金融资源的范围,提升湾区发展的金融竞争力和综合发展实力。其次要开放土地市场,扩展市场化配置建设用地资源。土地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珠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大都市圈的发展格局与态势,使广东持续发展的土地约束日益紧迫,要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扩大、创新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方式、以市场方式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积极扩展市场配置紧缺土地资源的范围、空间与层次,提升土地配置质量。

  二是以深改革促高效率,破除阻碍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生产要素自主、有序、高效流动,是扩大市场化配置资源范围的关键。首先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力市场化配置水平。劳动力是所有生产要素中最重要、最活跃的要素,广东是人口大省、流动人口多,在优化积分落户政策实践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快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珠三角城市群落户限制,通过劳动力有序充分流动提升劳动力配置效率,提高经济活力。其次要发挥数据牵引的乘数作用,构建新型要素驱动的市场化配置制度体系。广东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数据要素市场发育优势突出。要通过提升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探索创新“数据+其他要素”的改革举措,以领先全国的数据要素市场引领、驱动其他要素市场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价格市场化为关键,健全要素价格形成机制。价格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核心,价格机制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关键,适当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首先要稳妥有序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广东是金融大省,金融开放度高,在“双区”驱动的国家发展战略格局中,有责任充分利用先行改革优势,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探索推动形成市场化利率和汇率机制。其次要逐步提升土地价格反映市场供求的程度。在完善城乡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制度,逐步形成与市场价格挂钩动态调整机制,使土地价格更加真实反映市场供求情况,提升土地使用效率。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