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人民至上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020-07-28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黎明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7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今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西南等地暴雨明显增多,长江、淮河等流域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当前防汛救灾进入关键期,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科学防汛、全民防汛、精准防汛的要求,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筑牢防汛救灾的思想之堤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至上是人民立场的核心要义,也是防汛救灾的核心价值。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是党的血脉之源、力量之源。正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才能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迈过千沟万壑,取得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成就。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都不能动摇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

  防汛救灾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战役,最危险的动摇是人民立场的动摇,最危险的松懈是思想的松懈,必须坚定不移树牢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这一危急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想着人民群众安危,审时度势、精准研判、科学部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本情怀,为当前全国各地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准则,提高政治站位,运用战时思维,绷紧思想之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战略韧劲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以万众一心的民族气节筑牢防汛救灾的力量之堤

  中华民族是一个饱受磨难的民族,可谓历经苦难、饱经沧桑。正是不断历经磨难,才不断把我们的民族气节磨砺得更具锋芒,使得我们在下一次灾难降临时应对更加从容。中华民族从未被打倒,万众一心、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一直是支撑中华民族面对困难灾难的精神支柱。仅就与各种自然灾害搏斗而言,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古有大禹治水的智慧、愚公移山的韧劲,今有“九八抗洪精神”的无畏、“汶川抗震精神”的大爱。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鲜明地镌刻着一种意志:面对灾难挺起腰来、面对危机携起手来。

  在当前这场防汛救灾战役中,从防汛堤坝上夜以继日的巡逻查险,到洪涝到来前争分夺秒的群众转移,再到湖堤决口处奋不顾身的抢险救援,武警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战斗在一线;从群众安置点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到泥泞道路上义不容辞的物资转运,再到公共设施上不顾安危的冒雨抢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巩固大后方。洪灾无情,民族同心。唯有民族同心,方能共克时艰。我们应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气节,与灾区人民群众感同身受、共渡难关,为打赢这场防汛救灾战役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以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筑牢防汛救灾的责任之堤

  逆境顺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二字,重若千钧。敢于担当是一种精神、一种能力,更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必备素质。在防汛救灾面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理当秉持“万折必东不回头”的韧劲,展现“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同人民风雨同舟、命运与共,扛起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当中。

  各级党委政府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不断完善抢险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做到统一指挥、迅速响应、处置有力。各级领导干部应全面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制,逐级夯实细化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广大党员干部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立足岗位、各司其职,创新防汛救灾工作方式方法,重点区域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险情,第一时间处置险情,为防汛救灾工作争取主动。

  以防患未然的风险思维筑牢防汛救灾的防范之堤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和灾区相比,我省近段时间天气晴好,雨量较少,但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而应提前介入、防患未然。我省属低纬度、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易受西太平洋及南海台风袭击。珠江三角洲地区水网交错,出海口易受潮水顶托,一旦强降雨或者珠江上游雨量较大,发生汛情的风险较大。山区地形复杂,多为松土地质,强降雨极易导致山洪暴发、泥石流等灾害。当前,汛期尚未过去,后期不论是防汛还是防台风带来的次生灾害,任务都非常艰巨。

  各地各级党员干部应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强化风险意识,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一要坚持“常态化”思维。以“窥一斑而知全豹”的精准之功对辖区内的河道、堤防、涵闸等防洪排涝工程、设施进行全方位、动态化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二要坚持“治未病”思维。充分发挥气象部门的“千里眼”预测作用和应急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制定科学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调度好防灾减灾救灾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好防范工作。三是坚持“一盘棋”思维。建立健全防汛指挥、应急管理、民政、公安、住建、交通、驻地解放军和武警等单位的协同机制,形成既分工明确又统筹联动的防汛救灾体系。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