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新思想为指导 为人民述学立论

2020-08-03 11:30 来源:南方日报 翟丹然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南方日报社在广州联合召开广东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省社科工作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社科工作者应当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广东社科界要将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要在学习上作先锋,二是要在宣传上作表率,三是要在研究阐释上作尖兵,四是要在学以致用上作楷模。社科工作者应当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人民述学立论,为国家建言献策。要以新思想为指导,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孜孜不倦做学问,扎扎实实搞研究,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新成绩,为新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硕果累累作出新贡献。

  深刻感受大国领袖的宏阔全球视野、高远历史站位和真挚为民情怀

  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第三卷与第一卷和第二卷一脉相承,为我们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珍贵文本和理论宝库,特别是其中蕴含的治国理政基本逻辑,为推进各领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遵循和科学指南。学习第三卷,更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大国领袖的宏阔全球视野、高远历史站位和真挚为民情怀。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时,对广州文化建设和发展格外重视,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一年多来,广州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谋篇布局城市文化发展新格局,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岭南文化中心区等建设有序推进,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城市文化根基更加深厚,文化对城市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自信开放的广州。今后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提高国家站位,树牢国际思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文化展示等方面积极作为,以广州为窗口讲好中国故事,有力推动广州成为践行总书记思想、生动展示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之窗”。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鲜活教材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从理论上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产生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从实践上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权威教材,为国际社会增进对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提供了一把钥匙。

  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继红教授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权威文献。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这是促进学生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鲜活教材。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思政课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是思政课教师当前的重大政治责任。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