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

2020-09-28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张知干

  编者按

  9月25日,由广东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特为论坛录制视频寄语。论坛以“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成就、宝贵经验和科学规律,特别是有效应对疫情风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方面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全省乃至全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这一重大战略成果,凝聚了亿万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创举。

  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呈现出进一步扩大和加重的态势。我国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此外,我们还应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发展变化,世界经济已陷入衰退且可能较长时间低迷,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事实表明,世界已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也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在新的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本次论坛聚焦“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刻的学术理论意蕴。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阶段,如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新的重大任务,也是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重大新课题。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深入研究和探讨“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个时代问题,努力提出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这是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

  智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智库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作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和窗口的广东社科工作者,在广东阔步迈向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中,承担着为推动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智力支撑的时代重任。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要求、肩负时代使命,把握发展大势、积极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我省新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要牢固树立大局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积极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调研,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把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转化为勤奋扎实的调查研究,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学问讲在群众的心坎里;要树立守正创新的理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扎扎实实搞调研,孜孜不倦求真理,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