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爱人利物之谓仁

2020-10-12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并深刻阐发其中的“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爱人利物之谓仁。’疫情无情人有情。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爱人利物之谓仁”,出自《庄子·天地》,原文为:“无为为之之谓天,无为言之之谓德,爱人利物之谓仁,不同同之之谓大,行不崖异之谓宽,有万不同之谓富。”这段文字论述有力,气韵铿锵,涵盖了道家道法自然、宽厚广博的旨趣:无意去做的叫自然,无心说出的叫德性,爱别人而利益万物叫仁爱,使不同的同一起来叫博大,行为不标新立异(同众而又能包容异己)叫宽容,胸怀各种不同的事物叫富有。其中“爱人利物之谓仁”指德泽广被,力求有利于人民,并施万物以利泽。儒家也直接提出“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思想,意为亲爱亲人而仁爱百姓,仁爱百姓而爱惜万物。

  仁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与鲜明特色。中国共产党科学倡导中华文化传统深厚的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仁爱思想,使之焕发出时代的生机与活力,在海晏河清的承平岁月,滋养着文明不断开花结果;在风雨交加的危急时刻,像指南针、压舱石一样,让文明的大船高挂云帆、笃行致远。

  在过去9个月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始终贯穿着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最响亮的号召;“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是最深情的宣示。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